解开“怕出事而不干事”的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汪金友 2015-09-07 08:31: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听一些地方的干部反映,因为怕出事,所以不干事,已经成为一些机关工作的常态。具体表现是“三不”,即“不下乡,不外出,不待客”。

  过去市里和县里的干部,都经常下基层。而现在,除非上边指派特别重要的任务,很少有人下去了。还有的因为怕追究,就什么客人也不招待。有一个单位,过去平均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支出5万元招待费。而这两年,却一分钱都没有花。一个机关干部形容,现在是什么事都不用干,什么心都不用操,什么错都不会犯,什么待遇都不会少。

  这几年因为“八项规定”和纪律作风整顿,确实有很多干部出了事。有的因为吃饭出事,有的因为喝酒出事,有的因为用车出事,有的因为花钱出事,还有的因为接触群众、协调矛盾出事。轻则批评、通报,重则处分、免职。干了多少年,好不容易熬到一个科级、处级,而因为一句话没说好,一件事没干好,就名声扫地,前功尽弃。

  于是,一些人便从这些典型案例中吸取了教训。宁可不干事,也不要出事。干了事别人不一定知道,可要出了事,马上就会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笑料。而且这样的教训,就像传染病一样在干部队伍中风靡。都说干事风险大,都说费力不讨好。转化到行动上,就是等待、观望、谨慎、小心,安全第一,干事第二。

  乍看上去,到点上班,到点下班,不迟到,不早退,不打牌,不睡觉,都在岗位上坚守,都在勤奋的工作,而且还大大节约了三公经费。而实际上,由于不干事和不作为,已经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致使一些地方经济增速下降、商品市场冷清、职工收入减少、单位资金困难。你不推,就不动,你不找,就不办。由于公益活动和文化活动的缺失,没有了乐观的情绪,也缺少了奋进的气氛。

  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中,曾讲过一则故事。说有一个官员死后见到阎王,自称生前是一个好官,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没有任何的贪腐和过失。而当阎王问他有什么作为时,他却无言以对。于是阎王怒斥:“你身为官员却求全自保,该办的事情不办,该断的案子不断,该上报的问题不报,岂不是负国负民?要是这样,我们还不如在公堂上立一个木偶,它连水都不喝一口,不比你还廉洁吗?要知道,无功就是过,不干更是过。”

  要解开“怕出事而不干事”的套,首先要分清干事和出事的界线,给干事的人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比如当年武松打虎,如果我们不看他为民除害的结果,只说他上山之前,喝了18碗酒,属于“醉打”。还打折了一根梢棒,属于“损害公物”。要是这样要求,就没有人去打虎了。因为干任何的事情,都会有代价、有成本、有不可预见性。要想让干部们干事,就得允许他们有花费、有失误。

  在干部的提拔使用上,也要摆脱“无过就是功”的误区。“无过”的干部,往往都是干事少的干部。因为不干事,所以不出事,也得罪不了人。在考评的时候,得票率可能比干事的人更高。如果只看其“有过”还是“无过”,“无过”就提拔,“有过”即闲置,那就会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导致更多的人不干事。

关键词:干事,出事,干部,提拔使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