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期待高校新闻发言人释放应有效能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敬一函 2015-09-01 08:5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新闻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对于社会关注度高、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要敢于面对,主动发声,避免拖延搪塞。各地各高校要设立新闻发言人,发言人根据授权发布信息、阐述立场。各地各高校主要负责人是新闻发布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接受采访。(8月31日《新京报》)

  毫无疑问,新闻发言人已成为新闻媒体的重要信源,也是当今信息传播时代的一个标志。而就设立新闻发言人而言,人们可能会直线式地想到政府单位。因为,这些年来,中央一直在力推政府信息公开。从这个角度来看,高校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让人耳目一新。

  我国很多高校目前并没有建立自己的新闻发言人机制。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有些高校参与培养政府新闻发言人,但它们自己却没有新闻发言人。在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不少高校甚至不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使得高校在应对突发事故和外界质疑时,显得十分被动。因为校方信息的滞后也使得学校的形象受到重创。比如,2013年5月,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被调查就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更重要的是,在同段时间,该校还发生了“5·12重大车祸”。而该校却主要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简短信息。很多媒体在获取不到校方回应信息的情况下,更多地选择性报道了网络舆论的猜测和质疑。彼时,舆论质疑声一浪接着一浪,就让南昌大学的形象受损。

  其实,高校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有利于人们看到权威性的言论。这能避免小道消息和谣言影响社会公众的正确判断力。特别是在当今发达的自媒体时代,人们获得资讯的渠道更加快捷广泛,面对持有放大镜和显微镜的网民,高校更该有自己的新闻发言人。

  根据教育部的《意见》,各地各高校主要负责人是新闻发布工作第一责任人。但笔者以为,高校的新闻发言人还是应该强调其专业性。因为新闻发言人并不是一个谁都可以胜任的岗位。从性质上看,新闻发言人是信息的传播者,也是信息的过滤器。如果新闻发言人言词稍有不当,他们甚至可能卷入舆论的漩涡,引来人们的质疑。如果不了解舆论环境,缺乏媒介素养,在面对突发事件回答质疑的时候,可能就会火上浇油。

  目前,我国很多高校都有自己的新闻传播学院。其中,不缺乏专业的新闻传播人才。既然高校要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那就应该充分发挥其作用。如果高校新闻发言人持着无可奉告、照本宣科、报喜不报忧的姿态,就会让这个制度虚置。在2013年的两会期间,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曾提交提案,建议政府部门每月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笔者以为,高校新闻发言人在与媒体通气的频次上,不妨也做出类似的规定,这样更有利于我国高校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成熟,继而推动我国信息公开事项的进步。(敬一函)

关键词:高校,新闻发言人,信息公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