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服务员开水浇顾客,什么仇什么怨?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韩福东 2015-08-30 09:12: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火锅店服务员伤人事件引起关注。

  按照朱姓服务员自己的说法:林女士在吃火锅期间要朱加汤,朱认为锅里还有水拒绝加汤,林女士要向经理投诉,并瞪他,朱回应说“你不要装×”,然后林女士发了条微博批评,朱某要她删除并“到后面聊一下”,林女士说“你他妈是谁,服务态度这么差”,朱就回去接了开水从林女士头上泼了下去,然后拽头发拖倒殴打。他自称作案动机为,林女士一直叫他“喂”,不叫他“服务员”,他很不舒服;他生长在单亲家庭,很小就没见过妈妈,对那句“你他妈”不能忍。

  在现实生活中,的确有些挑剔的人不够尊重服务员,这种人我也很讨厌。但这位林女士还好,要求加汤不被满足反被骂“装×”,她为此发微博投诉时仍能克制情绪,结果又被威胁“我们到后面聊一下”,即便如此,也只是爆了一句“你他妈是谁”算不上多脏的粗口。她是值得怜悯的,碰上这种奇葩服务员,如果当场不以暴制暴,也只能请法律从严主持公道了。

  值得讨论的是这位生长于单亲家庭的17岁小伙。虽然朱某主动将“你他妈”话语与他的单亲背景做了不恰当的勾连,但这更多应归之于其特殊的精神和性格风貌,相信一般单亲家庭的孩子不会有此过激的联想。

  但不能回避的是,朱某可能具有先天型人格或精神障碍,或是在个体社会化的过程中误入了歧途。如果是前者,我的忠告只能是:药不能停。如果是后者,则需要检讨影响其成长的诸背景因素。

  人的社会化过程,某种意义上其实是一个被规范化的过程。他接受社会教化,遵从一般性的社会秩序,虽然有叛逆,但更多是服从。每个人都会有一个角色定位,譬如受过培训的市场化服务员,正常情况下就和计划经济时代国企的服务员态度迥别,他知道顾客是上帝,一句“喂”构不成侵犯,也不会在是否加汤的问题上和顾客对着干,更不会因被瞪了一眼就骂“装×”,将别人浇成重度烧伤。

  朱某也承认自己性格存在问题,入职时的培训,并没能让他学会如何尊重顾客。他18岁还不到,“90后”一向个性昭彰,但其所置身的则还是现代秩序之中。和他父亲的成长年代不同,后者在“文革”末期或改革开放初期长大,那个时候因为“你瞅啥”而抡起菜刀砍人的案例,都满大街可见。也可能,朱某在成长过程中所受的教育,让他养成了这种狭隘偏执的性格。美国心理学家米格拉姆的一项试验显示,一个人的社会服从程度与个体的道德水平、个性特征、奖惩程度及社会环境氛围有关。朱某的不服从,和一般的青春期叛逆,又有着迥然的差异,带有变态的色彩。

  或许可以试着从其成长的家庭、校园和社会环境入手,来检讨性格渐入异化死胡同的历程。如果确信这些方面都没有问题,则建议去看心理或精神科医生。(韩福东)

关键词:火锅店,伤人,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