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牙膏纳入化妆品范畴,能规范行业乱象吗?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王传涛 瞿方业 江德斌 2015-07-23 10:13: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明确将口腔护理用品纳入化妆品范畴,并且规定化妆品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宣称或者暗示产品具有医疗作用。(7月22日中新社)

  王传涛:牙膏被明确为化妆品,这是相关部门加强行业管理的体现,对于牙膏的生产与销售,都将进一步提高门槛。一者,化妆品的生产有着更为严格的管理,生产许可、卫生许可都必须要达标;二者,在销售层面,化妆品也被要求必须注明所有的成分,同时不能夸大效用。这两点,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都是利好。

  瞿方业:牙膏被纳入化妆品,将收取化妆品消费税。这就是说,还没有享受到治乱的好处,价格可能先涨起来了。税增加了,涨价恐怕在所难免。那么,是纳入化妆品就该多纳税呢?还是为了多纳税而成为化妆品?令人不解。

  江德斌:牙膏就是牙膏,不能替代药物功能,企业将牙膏当做药物来宣传是在忽悠消费者,试图牟取更高的利润,必须予以纠正。那么,在将牙膏纳入化妆品范畴之后,企业就要规范广告宣传,不能再随意夸大宣传疗效,而是回归牙膏清洁口腔的基本属性,依靠产品质量赢得市场认可。

关键词:牙膏,化妆品,监督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