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霸气姓名后面都有任性的父母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刘孙恒 2015-07-10 09:42: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日,杭州主城区有16所小学陆续公布了第一批录取名单,个别学校第二批录取名单也出炉了。第一时间看到录取名单的爸妈们,除了搜索自家小主的名字,也会顺便瞧一瞧小主的未来同学,一不留神看到了不少让人脑洞大开的名字,急吼吼地向微信号升学宝报料——比如有,霸气侧漏的“谢祖隆恩”小朋友等等。(7月9日《钱江晚报》)

  @刘孙恒:父母诚然有为孩子取名的权利,可以自己怎么喜欢就怎么来,他人无权干涉。但是,如果滥用这种权利,为孩取的名字,或沦为自己“任性的狂欢”,或成为实现自己执念的工具,未免也太不像话,也是不尊重孩子的体现。毕竟,须知“改个名字真的很复杂,而且18周岁(不含18周岁)以下公民申请变更姓名,只有一次机会,手续相当繁琐”。如果长大后,孩子对自己的名字不满,又叫其情何以堪?

  时下的确是一个崇尚个性张扬的年代。但对“个性”、“张扬”的理解,不能简单地认为就是名字的霸气侧漏、服饰的花里胡哨、发型的与众不同等外在的迥异,以及敢于自我展示这种不同。请不要忽略“个性张扬”的背后,更有着深厚的内涵和价值!可惜,当下一些年轻人不仅自己“任性”得没有底线,更是将此延伸至自己的下一代,我不禁纳闷:倘若其孩子也充分传承了此番“不羁”,如“谢祖隆恩”,他又会给他的孩子取个啥名呢?

关键词:霸气姓名,父母,取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