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谁来纾解公众的“阳台恐惧症”?

来源: 红网 作者: 徐甫祥 2015-07-09 11:27: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6日下午,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合作街120号发生楼体坍塌事故,七楼和六楼两层阳台整个坠落到五楼,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了解,该小区名为梧桐园小区,涉事楼为楼龄13年的回迁楼。经多位居民证实,小区内共有4栋同时期的回迁楼。(7月8日《京华时报》)

  楼房质量历来是住户投诉的热点,但如这般阳台整体垮塌却也罕见。更让人震惊的是,阳台与楼体之间的断面竟然看不到粗钢筋,难怪如此脆弱。尽管侥幸没有出现伤亡事故,却也让住户惊出一身冷汗。据悉,垮塌发生后,其他回迁楼的很多住户已不敢回家居住,更不敢在阳台逗留。有网友为之调侃为“阳台有风险,进入需谨慎”,甚至有网友自嘲患上了”阳台恐惧症”。

  梧桐园小区回迁楼的整体垮塌,仅仅是阳台的局部问题,还是大楼的整体隐患,有待最后的结论。但垮塌由质量引发,已无疑义。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开始对开发商进行调查。专业鉴定机构对受损楼体的质量鉴定亦已启动。开发商是否具有资质,施工中是否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行为,公众将拭目以待。

  回迁楼因为含有国家政策性补贴因素,价格较商品房要低许多,但建筑质量的要求却并无二样。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似回迁楼、保障房这类楼盘,其质量纷争往往比商品房更甚。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点:其一,配建一定数量的保障房或回迁楼,是不少地方政府出让土地的追加条件,加上国家限价,开发商可以说是无利可图但又不得不为;其二,此类楼盘属协议返还原住户,无销售压力,亦不会面对客户挑剔的目光,很容易使开发商缺失质量为先的推动力。

  在这种状况下,确保回迁楼的质量,一是开发商自律,二是强有力的监管。若开发商无良,视质量为儿戏,再加上监管乏力,如这种阳台整体垮塌悲剧的出现,就不足为怪了。笔者认为,梧桐园小区回迁楼的阳台垮塌事故,如果调查结论排除了权钱交易的可能性,则很可能与有关部门对开发商的“体恤”态度有关:因为是政府带有强制性的任务,加上开发商无利可图,因此在监管上“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给不良开发商以可乘之机。同时,回迁户因协议限制,无过多回旋余地,加上享受了政府房价补贴,遂自觉不自觉的降低了对回迁楼质量的要求。这也是回迁楼质量事故频发的重要诱因。

  最近一段时间,不管是“楼脆脆”,还是“桥塌塌”,都让公众心里添堵。尤其是保障房及回迁楼,代表着国家对低收入群体的关怀,事实上也是一种承诺。而如梧桐园小区阳台整体垮塌这样的事故,让住户担惊受怕,甚至患上“阳台恐惧症”,实质上是对国家关怀低收入群体努力的一种抵消。因此,有必要就这次事故查起,从回迁楼是否有质量问题,开发商是否有偷工减料等不法行为,到监管部门是否有失职、渎职现象,查个明明白白。通过核查,除了从严追责,给公众一个交代外,更重要的是,找出保障房及回迁楼发包招标、工程监管及竣工验收中存在的弊端,从而堵塞漏洞,让保障房及回迁楼真正成为低收入群体心中的放心楼。(徐甫祥)

关键词:回迁楼,阳台,垮塌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