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言网语

大学的“名牌”是用来“互撕”的吗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张丽 2015-07-07 11:02: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些日子,四川大学和泸州医学院关于“四川医科大学”及其简称“川医”的争夺战硝烟还没散尽,周末时,“南大”二字又引发了两个学校的口水。据南京晨报报道,近日南昌大学正式发布了《南昌大学章程》。其中一段表述引起了南京大学师生的关注:“学校名称为南昌大学,英译为NANCHANG UNIVERSITY,简称‘南大’,学校的互联网域名为:ncu.edu.cn。”南大,至少江苏人民惊诧了,难道不是约定俗成指向“南京大学”吗?南昌大学的校歌里自称“昌大”,现在要定下官称“南大”,是不是以后大家要以“江苏南大”和“江西南大”来区分?

  大学改名的风潮已经流行了好几年。有统计说,近6年来,我国共有472所大学更名,占高校总数的23%。大体改名的趋势是专科升学院,学院升大学,小地方名改成大地区名。要不是叫“银河”、“宇宙”实在高远得够不着,大概我们的大学名早就冲出地球走向外太空了。除了在正式名称上下功夫,简称也是一个入手的方向。就以“南大”为例,适用面很广,好在,南开大学自有更荣耀的“南开”二字,而“南通大学”早已默默走开,只剩下“南京大学”和“南昌大学”互撕。最新的消息是,南京大学已向教育部表态“严重关切”,南昌大学校长则回应称,名字不重要,应更重视内涵。说到拼内涵,实事求是地讲,南昌大学的整体排名确实比不上南京大学。所以,此番的确定简称之举,也容易被人理解为向更有名、更“高大上”、更有利可图靠拢。当然,对于当地民众的习惯、老同志的期待等原因也不可忽视。

  相比之下,国外一些高校的名字就显得“穷矮矬”得多。例如,加州理工学院几百年来一直就叫“学院”,不管世界排名怎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大名鼎鼎,却也一直没升级;至于巴黎的几个专科学校百多年来一直就叫做“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巴黎综合工科学校(又译巴黎综合技工学校)”,大门不修、学制不变、也不扩招,但打开这些学校的校友名录,那些名字真是熠熠生辉……大概,这就是南昌大学校长所说的“内涵”吧。国内同理,最有内涵的北大清华复旦们,只有被人靠拢的经历,从来也没有改名的打算。

  不过,大学之间的“撕名牌”既非自“南大”始,也绝不会以“南大”终。国人历来重名,各地改名的风潮尚且暗流涌动,大学改名只不过是社会的一个小缩影罢了。所谓象牙塔,只不过是人们对美好的一厢情愿,跟名利双收比起来,什么都不是。(张丽)

关键词:大学,撕名牌,改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