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长城微评】官员找人顶包替学,培训岂可儿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娜 韩晴 孟宪坤 2015-07-05 11:0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辽宁营口市委书记吴汉圣向我们讲述了前年他在沈阳市委组织部长任上的一件事: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在省委党校培训,其中竟有两名干部找人“顶包”替学,一个找司机顶,一个让县招商局长替,甚至还让招商局长代他当小组讨论的召集人。吴汉圣得知后大为惊讶:连组织培训都敢找人替,可见平日自由散漫到了什么程度?结果自然是严肃处理。

官员找人顶包替学

  张娜: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参加任前培训,是适应新岗位的需要。学习能提升素养,增长见识,增强能力,因此我们要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尤其是现在正处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时期,各种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越来越突出。可以说,不学习就跟不上形势,不学习就无法解决复杂问题,不学习就无法胜任自己的工作。所以,领导干部怎能放弃这么好的培训机会呢?

  韩晴:今天,身处改革攻坚期、矛盾突显期,如果没有担当精神,领导干部搞无为而治、击鼓传花、顶包代替,对问题任其发展,对矛盾视而不见,怎么可能胜任工作?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党员领导干部是国家行政的体现,更是我党执政为民的重要帮手,如果“帮手”自行“顶替”、“腐烂不堪”,那么国家坚持采取“如假包换”是必要的,更是必行的!

  孟宪坤:当前,学风的确是作风建设中的一大顽疾,令人深思。如何才能改进学风呢?笔者认为,号召与提倡固然重要,但若是有硬性的制度来约束和规范,就更好了,抓落实就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了。泛滥的东西就得用“重典”,就得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狠劲”。任何的制度执行都需要强有力的推动,在“领导重视就好办”的国情领域内,“一把手”带头,是一种示范,更是一种制度导向。

关键词:顶包替学,官员,培训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