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超级低俗屠夫”被刑拘为谁敲响警钟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任 平 2015-05-29 19:13: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5月27日从福建公安机关获悉,20日因扰乱单位秩序、公然侮辱他人被江西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的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诽谤罪,于27日被福建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在不少人眼里,吴淦威风八面,哪里有热点就冲到哪里,仿佛是一名打抱不平、行侠仗义的勇士。而相关媒体通过细节还原,却告诉我们,吴淦是一个具有表演型人格的“患者”,哗众取宠,招摇于市。

  如果不伤害他人的合法权益,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法律管不着。但是,吴淦的做法都是打法律擦边球,甚至已涉嫌违法,比如把一女干部头像“安装”在全裸女性人体模特身上,拍照合影上传网络并招呼网友起哄,侮辱语言不堪入目。再比如,辱骂、“悬赏”“通缉”他人,策划“行为艺术”吸引关注,煸动网民“声援”“围观”。如此做法,极不可取,看似高明,实则是疯狂的冒险,不把法律放在眼里,就应该受到法律惩处。

  吊诡的是,吴淦一次又一次的危险动作,却几乎都能全身而退。与此同时,他的名气越来越大,也似乎越来越有“号召力”,有了一定的“江湖地位”。吴淦本人似乎也尝到了甜头,变得更加忘乎所以。殊不知,在危险路上狂奔,只会咎由自取。

  每个人都可以维权,但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进行;替他人维权也未尝不可,但是同样需要遵纪守法。不顾底线地炒作,缺乏节制地起哄,认为事情闹得越大就越能得利,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这种做法更是埋伏着危险。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无论是谁都应该守法。守法,是对自己的最好保护;守法,也才能真正实现合法权益。迷恋于严重侮辱人格的违法手段,恶毒攻击,还自我标榜为独到的“行为艺术”,到最后只会适得其反。

  吴淦的另类做法,对相关执法部门是个及时提醒,即不能容忍暴力维权、违法维权。对被监督的有关部门也是提醒,打铁必须自身硬。同时,应该突发公共事件,必须反应迅速,信息透明,敢于直面各种质疑,而不能奉行鸵鸟思维,从而给吴淦们留下可操弄的空间。

  吴淦被刑拘为很多人敲响了警钟。显然,吴淦被刑拘不是终点,铁的事实、威严的法律让那些利用网络胡作非为的“吴淦们”明白事情的严重性质,算尽机关太聪明,到头必定是法律的严惩。

 

 
 

关键词:低俗,屠夫,警钟

责任编辑:冯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