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男孩被灌酒致死 逗小孩陋习何时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泉水叮叮咚 米修米修 2015-05-21 09:4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攀枝花2岁男童酒精中毒身亡”,“广西2岁男孩被灌酒后变痴呆”。最近,两起幼儿喝酒致死致呆的新闻让人唏嘘不已。幼儿不能饮酒,这本是常识的事情却多次引发悲剧,悲剧的背后反映出了法律监管的不足和中国式逗小孩的陋习。

男孩被灌酒致死

  北京遇上西雅图:儿童和青少年身体各部及内脏器官还不成熟,饮酒危害极大,禁止未成年人饮酒是国际社会的主流态度,在英国,政府为限制未成年人饮酒出台指导性文件,日常则规定父母或监护人发现未成年人饮酒时,应予制止。但是在中国,大人教唆小孩喝酒却很普遍,八成以上小孩都被大人逗喝酒,是爱?是不爱?确实傻傻分不清楚。

  米修米修:教唆孩子喝酒不仅仅是个例,现如今,很多大人还特别喜欢恶意逗小孩。类似“你爸妈不要你了”“你妈妈有了小弟弟,不管你了怎么办”“这孩子真胆小”等中国小孩应该说常常听到。除了戏弄小孩,中国式逗小孩的另一形式就是怂恿小孩做坏事。这个过程中大人似乎体会到了快乐,然而这种快乐却是建立在对孩子的伤害之上。“家长”你的责任哪去了?

  泉水叮叮咚:即使没有发生恶性事件,恶意逗小孩的害处显而易见。吓唬孩子会让孩子感到不安和恐惧,欺骗孩子会让孩子不敢信任他人,怂恿孩子做坏事会让孩子是非不分,不管是什么形式的“逗”,对孩子的影响都是长远甚至终身的。孩子有自己的思维和感受,并不是大人取乐的工具,希望类似的悲剧不要发生,希望法律的监管更加到位,希望陋习能够快点改正。

关键词:灌酒,逗小孩,致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