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军训能否治好公职人员的“庸懒散”现象?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5-04 11:23: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圳市罗湖区的这次军训共分5期进行,每期为时一周,男50岁以下、女45岁以下者都须参加集训。罗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学员不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公务员,也不论年龄大小,军训时一律同吃同住同训练。军训内容包括队列操练、内务整理、实弹射击、10公里徒步行军等。军训的作息时间也非常严格:早上6:20起床,早餐后一直训练到中午,午休之后训练到接近18时,晚餐后还有专题辅导课,22时准时熄灯。开展如此声势浩大的军训,是为了把部队顽强拼搏、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移植到公职人员队伍上,强化公职人员组织纪律观念和号令意识、团队意识、协作意识,推动和促进公职人员作风转变,治理公职人员“庸懒散”现象。

  增强体质 锤炼作风

  红网网友任评声认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采取军训这种方式,可以在短时间内增强参训人员体质,磨炼每个人的“心志”,补充在平时工作中可能已经“流失”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钙质”。更重要的是,通过军事训练和严格的纪律要求,可以让大家养成一种积极向上、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精神和品格,并在工作和生活中学会以“军人”的高标准要求、衡量自己,做到一切都有纪律、有章法,将党纪国法视为“如山军令”,从心底里敬畏法律、遵守规则,培养团队协作的精神,祛除“庸懒散”现象。

  荆楚网网友韩品丹也表示,在军训时,不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公务员,都一律同吃同住、同学同练,不会因职位高低而在训练任务上有所不同。这种无视“职务级别”的一视同仁,是摆正自身位置的大好机会。尤其是对于一些喜欢“摆架子”、有“官气”的领导干部来说,感受平等氛围,认清自身定位,是“治治病”的重要方面。可以说,军训有利于增进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以及不同单位、部门之间的交流,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增加公职人员队伍的正能量。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集体军训,公务员,庸懒散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