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言网语

大叔在韩国就是吃香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阿木 2015-04-01 14:4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韩国CGV影院公布了一份“电影演员/导演支持率调查”,在为期14天的调查中,由900多名本土观众票选,宋康昊大叔以28.4%的支持率,成为最受韩国观众最信任的演员。之所以说宋康昊是大叔,他出生于1967年,已年近五十。此外,信任榜上榜的TOP 15中,崔岷植、黄政民、柳承龙、金允石、薛景求……哪位不是响当当的大叔。值得一提的是,女演员中只有河智苑一位入选。(《新京报》3月29日报道)

  韩国电影圈,大叔很任性也很吃香。

  五年前,一部由元斌与金赛纶主演的动作片《大叔》风靡亚洲,不仅是影片之中元斌干净利落的身手给观众深刻的印象,毕竟相对于好莱坞的科幻动作片来说,《大叔》的动作打斗实在是紧张刺激,也带动着“大叔”的流行推广。元斌扮演的前特工一改他过往的“小弟弟”的形象(在成名作《蓝色生死恋》中他是宋承宪的弟弟,在《太极旗飘扬》里则扮演张东健的弟弟),有意蓄须为外型增添几许岁月的沧桑,但更重要的是他可以为了邻家女孩出生入死、不顾个人安危,肩负起《这个杀手不太冷》式的重任,使得该角色触动了很多女性观众,更何况她们也多多少少向往着身边有这样的一个“大叔”默默守护。

  说到默默守护,不得不提《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金秀贤,“都教授”洁身自好、身手不凡、痴情高富帅,提供的更多是年轻人的梦,碍于他来自于“外星”,让观众觉得是可视但又遥不可及。

  相比之下,“大叔”宋康昊的安全感则是既实在又实际,他在银幕中塑造的形象通常是让人有安全感的那一类。比如《辩护人》中宋康昊扮演的宋佑硕,其人物原型是韩国前总统卢武铉,且涉及的事件是韩国当代史的重要一部分,这点使得宋康昊这个邻家大叔的形象,更贴近于普通人,增加了观众的好感与共鸣。

  不得不说,这些大叔级男星都是票房的保证,他们给观众提供了信任感,市场也以票房回馈他们。从名单中也可以看出,这些四五十岁的男演员是韩国电影界的中坚力量,他们推出大银幕佳作,推动韩国电影发展,自然也获得了观众的信赖。

  至于女演员只有一个河智苑进入榜单,则是受到韩国电影偏重于男性电影的影响。韩国社会本身是一个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社会,而韩国电影的主要类型片又是警匪动作片或爱情片,女性形象在影片里更多是肩负着被拯救或者被怜爱的对象。

  另外,韩国电影的这种“大叔”当道还跟电影制作业有关。虽然二十多年前韩国偶像剧也为本土电影奉献出了多名偶像,如元斌,但随着韩国电影的复兴,电影的目标观众群体与偶像剧或流行音乐逐渐分流,大银幕也成为了大叔们的重点方向。再加上演技的积累沉淀,他们成为了本土电影观众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备受观众的信任则是自然中事。(阿木)

关键词:大叔,韩国,电影圈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