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领导打伞视察学生冒雨做操 淋湿了谁的心?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尹宏怡 张成利 胡子民 2015-03-18 10:13: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4日,网络曝光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一所中学让数百名学生冒雨做操表演,当地领导则撑伞视察。校方回应称撑伞是因视察的老领导“身体弱”,引发网络舆论负面声浪。(3月17日《中国青年报》)

  淋湿了谁的良心?

  笔者愿意相信,领导视察的初衷是看看孩子们锻炼时的精气神儿,学校也是为了展现学生抖擞的精神风貌,出发点都是善意的,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细雨打乱了整个节奏。面对这一变故,校方想到的是精心安排不能就这样落空,“速战速决”结束表演。作为保护学生的学校没有给孩子们提供避雨的屋檐,反而为领导想到打伞遮一遮“孱弱”的身体,这样的关怀之意有点讽刺。(尹宏怡)

  问题不在打伞,在教育没有温度

  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领导是否打伞,而是领导打伞看学生表演,与学生淋雨做操的强烈对比,让人产生了类似给领导“铺红地毯植树”、“震灾演练让领导先走”的不好的联想。教育应该有温度,学校应该充满人文关怀,以人为本的理念,不仅是学校和老师奉行的育人信条,更应该成为政府官员的为官之德。从学生的利益考虑,即便做操表演是事前安排准备好的,校方也完全可以因天气下雨而临时取消。

  退一万步说,就算校方因为种种原因不能临时取消学生的表演,作为冒雨前来视察的老领导也应该果断“叫停”。领导身体弱,经不起风吹雨打,难道学生就不怕淋雨得感冒?改变这种官本位思维,首先应该从重塑权力观入手,只有当权力真正成为服务社会的工器,而不再是个别领导的“私人定制”时,“学生淋雨表演、领导打伞观看”的“冷幽默”才不会继续上演。(张成利)

  视察作秀何时休?

  实事求是地说,学生冒雨做操不是什么大事情,反而可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毕竟三月的广西早已春意盎然,只要雨不大,时间不长,淋点小雨算不了什么。问题出在那些“身体弱”的老领导以及视察活动的组织者们。孩子做操有什么好视察的?难道是要视察雨中的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吗?若果真这样,作为视察者理应身体力行,作出表率,也得淋着雨视察才是。其实,视察是假,作秀是真,领导来作秀,组织者拍马屁,学校老师当陪衬,却苦了孩子们。

  一把雨伞能遮得了领导的头,却遮不了群众看领导的心。这把雨伞成为了脱离群众的道具,让组织者和领导共同上演了一出装模作样的秀场戏,这样的戏幼稚无知,可笑可悲。(胡子民)

关键词:打伞视察,冒雨做操,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