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留住舌尖上的“年味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孔令晶 2015-02-27 14:5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渤海潮评论频道新春特辑《微谈·年味》之六

舌尖上的“年味儿”

  伴随着一碗热气腾腾、软糯甜香的腊八粥下肚,一大波美食在年终岁尾袭来,征服人们味蕾的同时,也将年味儿展现的淋漓尽致。仍记得小时候数算着日子,咽着口水念叨着“年过活儿”,糖瓜、炖肉、大包子,无数解馋的零嘴儿……最让人期待的就是妈妈蒸的那一锅“花儿”,大白馒头一改往日的“端庄”样儿,被巧手的妈妈用模子刻成一个个动物、花朵的形状,再点缀上红红的金丝小枣,既好看又好吃,对于儿时的我来讲,真是“扒着锅沿儿”期待的美味。

  不记得是从哪一年开始,年味儿美食逐渐被快餐、自助和饭店里的年夜大餐代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年才有或者才能饱餐一顿的美食成了随时可以享用的普通食物,“年”也在生活急促的汽笛声中愈显匆匆。然而,越是这样,我就越来越想寻回过年特有的味道,想从食物中找寻属于这个传统节日的特殊味道。

  食物,蕴含着人们对于自然馈赠和上天眷顾的感激,正因如此,只有在年节时,人们才舍得放下手头繁重的活计,用细心和耐心熬制出年的味道。过年时人们用美食犒劳自己的同时,也带来了文化的传承和习俗的延续。生活的富足让人们可以随时享用来自世界各地的各样美食,但是永远也无法取代传统所带来的历久弥新的气息,我们应该做的就是保留住蕴藏在食物背后的那一份镌刻在一代代人灵魂深处的记忆。过年了,母亲又开始拾掇出蒸“花儿”的工具,这次,我也要和她一起。(文/孔令晶)

关键词:美食,年味,传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