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自来水公司何以“挟民生以斗政府”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单士兵 2015-02-12 08:4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1日,有开封杞县的市民反映,整个杞县已停水两天,给当地民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起因据说是自来水公司和当地政府之间发生矛盾,还发有停水通知。这场自来水公司和政府的“打架”行为,让当地老百姓普遍跟着遭殃。(财新网2月11日)

  自来水公司叫板县政府,绝对是惹人关注的新闻。在公众心目中,自来水公司就是垄断企业,而且往往非常牛气,被很多人称为“水龙王”。只要有点常识都知道,垄断企业最喜欢与地方政府“联姻”,希望与政府长期保持“蜜月”状态,进而通过权力支持来谋求利益最大化。然而,这一回,地方垄断企业竟然与政府“打架”了,而且不惜把全县老百姓都拉来垫背。

  不管地方垄断企业与当地政府之间有什么仇什么怨,如此“挟民生以搏政府”的行为,都极其无良。从国家到地方,在保障供水方面,都出台过各种制度法规,以保障人们的生活用水,保障企事业单位生产用水或其他建设用水。各地在相关的城市用水条例中,的确赋予了自来水公司在停水时有告知的义务,但是,这种告知的前提和底线,就是停水行为是合理合法的,是经得起民意评判的。而以表达对政府不满为由来停水,来捆绑民生利益,这显然是极其不正当的行为。

  杞县自来水公司贴出的“致用水群众的公开信”,信息量也极大,其中主要反映当地政府与群众因为土地问题而长期存在纠纷,影响到自来水厂的建设施工,威胁到当地群众的用水安全。这封公开信甚至直接指责当地政府部门,挪用国家补贴的污水建设专项资金,导致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出现。如果这封公开信的内容属实,当地政府必然存在不少违法违规行为。而这些行为,就绝不止于影响垄断企业利益那么简单了,而是损害公共利益。

  地方垄断企业与政府撕破脸,闹到这种程度,只能说明二者“联姻”关系已彻底破灭,由此揭出的丑陋现象令人心惊。不要再去追问这样的地方垄断企业和政府谁比谁更冤枉更委屈了,真正冤枉和委屈的只能是老百姓。长期以来,早就存在一些垄断企业已经被权力惯到敢于“要挟地方政府”的地步,而一些地方政府借权力之手来与民争利已不在少数。当地方垄断企业违背市场公平,当地方政府有悖社会正义,资本自然会走向无良,权力也不会依法行政,由此,必然会制造出种种社会乱象,给民生带来更大危害。

  地方垄断企业和政府“打架”让老百姓遭殃,这起恶劣事件必须走向追责和问责。而这起事件也提供了重要警示,即如果不能让权力依法行政,真正打破固化的利益藩篱,还原市场公平,垄断就会对民生利益继续形成损害,一些地方政府与民争利的行为就不可能真正得到遏制。(单士兵)

关键词:杞县,停水,自来水公司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