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坑人的岂止是“山寨轻轨站牌”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王学义 2015-02-03 09:4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日下午,在重庆北部新区金州大道重光村路段,有人发现了一个崭新的“轻轨站牌”,可附近根本没有轻轨站,交通部门工作人员称这可能是开发商弄的“山寨站台”。

  山寨轻轨站牌的确是朵奇葩,这样的奇葩不常见,可开发商耍花样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却很常见。想一想我们见过的各种手段:明明楼盘紧邻一条臭水沟,但打出来的招牌竟是“亲水住宅”;明明附近是荒地和大坑,扯出的旗号却是紧靠“人工湖”;明明沙盘和规划图上绿意葱茏,但建成的楼盘却只有一块小小的草坪,连树的影子都没有……这样的荒唐事,几乎已见怪不怪,而被套牢的消费者们,往往只能徒唤奈何。

  面对开发商们的各种“画大饼”式的坑骗,购房者为何如此无力?笔者认为,首先应该分析开发商的噱头是建立在什么上的。应该看到,很多时候开发商炒作的正是某些地方政府的各种规划和概念。如今,一些政府部门就喜欢提各种概念,比如信誓旦旦要整治某条污水河,开发商的广告接着就会跟进。与此类似的还有地铁规划等。结果若干年过去,原来的官员早已升迁,可污水河依旧发臭,地铁依旧没影儿,摆在那里的只有规划图,苦的只是老百姓。试问,当开发商的“大饼”是建立在政府部门的“大饼”之上,执法部门还如何去查处?

  再者,就是执法部门对地产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不够重视。在面对虚假宣传或擅自改动规划时,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业主通过媒体维权,也只是针对漏水等部分建筑质量问题,至于重大的规划问题往往拿不到实际证据,无法击中开发商的“七寸”,所以他们有恃无恐。在相关部门的不作为下,开发商只能越来越强,越来越敢忽悠。

  总之必须明白,真正坑人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山寨站牌。只有各级政府部门严肃问责,执法部门严格查处,地产商们才会规矩一点,购房者的权益才会更有保障一点。(王学义)

关键词:轻轨站牌,山寨,建筑质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