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不忘初心 千万别毁掉余秀华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王石川 2015-02-02 10:46: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31日,近期火遍大半个中国的农民诗人余秀华现身北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书房,为其最新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召开记者发布会。当有人问:“这回当选(湖北省钟祥市)作协副主席之后,会不会耽误日后写诗的时间?” 余秀华回答:副主席只是一个虚名,没有什么实质的编制,对我的生活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我也不管那些事,这个无所谓的事情。

  难得余秀华如此清醒,如此洒脱。但问题是,余秀华可以镇定自若,但是当地的官员会放过她吗?此前媒体披露一个细节,当余秀华刚爆红时,当地官员不忘提醒她“多宣传钟祥,多宣传石牌,弘扬正能量”。官员的如意算盘是,指望当地靠诗人打造出“诗歌招牌”。这是一件挺荒唐的事。余秀华没出名时,为何不见当地官员慰问。

  其实,如果真正善待余秀华,就不要频繁打扰她,更不要过度消费她,哪怕出于善意。余秀华说过,“于我而言,只有在写诗歌的时候,我才是完整的,安静的,快乐的。诗歌一直在清洁我,悲悯我。一个人摇摇晃晃地在摇摇晃晃的人间走动的时候,它充当了一根拐杖。”诚然,如果没有诗歌,余秀华的生活不可想象,诗歌确是她的拐杖,那些频繁扰乱余秀华生活的人,与抢走她的拐杖何异,她还能好好过日子吗?还能好好写诗歌吗?

  余秀华是一个有定力的人,她刚红时就说过,“假如你是沉默的,海水也会停止喧哗。”她还说过,“我悄无声息地落在世界上,也将悄无声息地隐匿于万物间。”对于如今的余秀华来说,这也许是不可能实现的奢望。莫言是前车之鉴。去年6月,莫言在一次讲座中说:“如果没有诺奖插了一杠子,新作早就出来了,但现在怕给父老乡亲丢脸,总是再想想、再修改一下,越想写好就越写不好。”

  可以预料,余秀华热暂时降温不了,余秀华的平静日子注定被打破,余秀华能否继续写出高质量的诗歌也不容乐观。别毁掉余秀华!“文人自古留真性,何来达贵平庶分”,但愿余秀华不忘初心,更愿世界的宣泄莫淹没一名女诗人,权力的热情莫戕害了一颗自由自在的灵魂。(王石川)

关键词:余秀华,作协副主席,诗歌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