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遏制淫色低俗信息,网站应当好把关人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龙敏飞 2015-01-18 19:2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年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重拳出击,全面部署,坚决遏制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反弹,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任贤良副主任针对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在专访中,他表示,政府监管是推动网站加强管理、落实责任的外部力量,关键还是网站要加强自我管理,提高主动性,坚决抵制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把推动网站加强管理作为工作重点,要求网站完善管理制度,优化技术手段,不断增强管理能力,提高管理水平。(1月18日《光明日报》)

  互联网的发展,的确给我们的学习与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诞生了一些“雾霾”。其中,淫色低俗信息便是一例。之前在一些网站上,哪怕是正儿八经的事情,网站方面也要挑逗一下、色诱一下,似乎不如此就难以引发关注。如此现实,让很多家长直言:“不敢让孩子上网。”在这样的境况下,国家网信办开始的“净网”专项行动,只为还网络一片清明之地,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这样的举动,是深孚民意的。

  在国家网信办“反复抓、抓反复”的行动下,低俗淫色信息也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据悉,2014年全年关闭查处淫秽色情等各类违法违规网站2200余家,关闭违法违规频道和栏目300多个,关闭违法违规论坛、博客、微博客、微信、QQ等各类账号2000多万个……这是“看得见的成绩”。不过略显遗憾的是,打击淫色低俗信息,似乎是“政府部门推着打”,一旦打击的力度有所放松,淫色低俗信息立马有“抬头”的迹象,这样的现状,必须得到纠正。

  淫色低俗信息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其引诱青少年犯罪的事实,也从来不是纸上谈兵,而是逼仄现实的写照。公安部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震惊——在被抓获的青少年犯罪嫌疑人当中,近80%的人通过网络受到诱惑。而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搜狐社区的调查显示,有48.28%的青少年接触过黄色网站,43.39%的青少年收到过含有暴力、色情等内容的电子邮件或电子贺卡。这样的现实,更显现出“净网”行动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为了扫清“网络雾霾”,的确需要多项并举。就眼下而言,必须从外部整治转向网站的内部治理。毕竟,事前的防范,远胜于事后的纠偏。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淫色低俗信息,网站自身必须开启“自我净化模式”。

  这些年,无论是企业自身还是相关的政府部门,都在强调企业要流淌着必要的道德血液,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这种社会责任,既包括企业面对社会灾难时慷慨解囊的责任,也包括过滤不良信息的义务。毕竟,网络从来都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文明的荒地。既然如此,网站方面就应该当好“把关人”的角色,不能为了一时的点击而毁掉自身的名声,这既是其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也是应对现实的必须之举。

  具体到操作层面,一方面,网站应加强必要的人员配备,如建立“净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增加人工核查力量、完善内部监管处罚机制等;另一方面,网站也应在技术应对上有所升级,如研发应用技术措施,设置关键词、敏感词人工审核的环节,再如在网站的显著位置开设举报窗口等等。对网站方面来说,只有在责任态度与应用技术这两方面都“升级”了,其才能扮演好“把关人”的角色。只有动真功夫,才能见实效,也才能更好地呵护清明的网络环境。(龙敏飞)

关键词:国家网信办,网络雾霾,低俗

责任编辑:孙文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