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是本位回归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周云 2015-01-14 11:0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上海日前明确,从2015年起,所有街道取消招商引资职能及相应考核指标和奖励,街道经费支出由区政府全额保障。街道工作重心将切实转移到社区治理和服务上来。之前,静安区已在上海全市率先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实行财政“收支两条线”。据静安区一些街道负责人反映:“收支两条线”即将原先公共场所的出租等营利性收入上缴国库,街道只负管理责任,“没有了招商压力,街道能拿出更多精力落实社会治理,拆除违章建筑、治理违法营运等管理顽症将加快解决。”

  这件事情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却可以把我们的思考带回原点,即:政府是干什么的。亚当·斯密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比喻,政府是守夜人,政府职能限于国防、司法和一些公共设施领域。现代社会,政府的职能趋于繁杂,但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越来越趋向于政府的职能应当以公共服务为本。也就是说,从古代到现代,都没有把政府参与或插手经营活动,作为政府的职能。

  但近些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却乐于以“经营者”自居。政府行政的目标,以GDP为导向,以财税收入为导向,政府“公司化”。这样做的结果固然推动了经济增长,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收入。但也造成了诸多问题,政府的“公司化”使得政府更乐于追逐经济利益,而忽视了公共服务和公众利益,甚至完全牺牲公共利益。不顾及公众利益的经济增长,事实证明已经产生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并没有能够大幅度地提升公众的幸福感,相反会令公众常常产生被剥夺感、被侵害感,从而影响幸福指数,降低民众生活质量。

  我并不是反对政府去积极推动经济发展,但必须行之有道。一是政府应当着眼于优化市场环境,做好服务,给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经营条件,以此来推动经济发展。而不是自己赤膊上阵,亲自参与经营。二是一定要处理好经济增长和公众利益的平衡,绝不可以牺牲公共服务、公共利益为代价,谋求经济增长。

  具体到街道这一级最基层的政府机构,更需要正本清源,回归本职。“上面千根线,基层一根针”,各级政府千头万绪的法律、法规、政策、指示、命令,最终大都需要基层去落实。特别是在公共服务方面,基层政府的任务既繁杂,又非常重要,公众的诸多福祉能否到位,取决于基层政府公共服务的意愿和质量。而招商引资这一类的工作,既不是政府职能题中应有之义,容易分散政府的精力,也容易被执行人员钻了空子,滋生腐败。

  总之,往往使得基层政府迷失了方向,忘记或者被迫忘记自己是干什么的了,所做的工作往往就是“不务正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上海规定所有街道取消招商引资职能及相应考核指标和奖励,实乃拨乱反正之举。(周云)

关键词:上海,街道,招商引资,取消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