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平台成“广告场” 朋友圈OR卖场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连海平 陈维澈 2014-12-31 10:1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知何时起,一打开朋友圈,总有几个“原单正品”“韩国代购”“高仿包包”并配各式各样的衣服鞋帽、化妆品等精美图片映入你的眼帘。春节将近,互联网公司的“红包大战”一触即发,预计到时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又将成为“广告场”。朋友圈成广告圈,你是“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还是忍不住手贱点开?你是冲冠一怒屏蔽了事,还是助人为乐帮转一下?

  反对

  朋友圈卖广告,还是“朋友”吗

  你永远不知道,你朋友圈里的哪位朋友会成为下一位代购者;你永远不知道,你的哪一位朋友下一刻会让你帮忙推销产品,这就是朋友圈生态。杰里米·里夫金在其最新作品《零边际成本社会》一书中,把互联网方兴未艾的“协同分享”实践当作商品经济的终结者,其中包括传统广告业。如果广告也被“协同分享”,像微信朋友圈那样,我宁愿放弃这种权利。

  晒广告是一种“信骚扰”,电视广告可以不看,广播广告可以不听,平面广告可以不读,朋友圈广告,“三不”就抹不开一个情字。友情点开么,往往有风险,要么伤感情,要么浪费钱,要么毁三观。当TA在你的圈里铺天盖地卖广告,甚至意图拉你入伙,你是否有一种被拉进传销黑窝的感觉?伤不起啊。当你在朋友圈读到这则面膜广告词——“你想变成黄脸婆吗?你想到时候因为你不漂亮了你老公出去找情人吗?”——会不会满地找“三观”?俗话说: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朋友圈广告购物,也容易伤钱伤感情。一般网上购物,不满意可以退货、给差评;朋友圈购物,哪怕买到假货、次品,也往往碍于朋友面子,不便理直气壮维权。打碎牙齿往肚里吞,不是伤了金钱又伤感情么?

  朋友圈,本来就是与朋友分享心情的,当朋友圈成为广告圈,友情也就变味了。慢慢的,我们也就不上、不看朋友圈了,微信朋友圈也就有可能被玩残、玩死,就像微博。(连海平)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朋友圈,广告,商业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