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病死猪入市 多部门监管失守

来源: 红网 作者: 黄齐超 2014-12-28 17:42: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江西省高安市是全国畜牧业百强县市,年平均出栏生猪200万头,存栏110万头。按照生猪3%的正常死亡率,每年有9万头左右的病死猪。按规定,这些病死猪都要在相关管理部门的监督之下进行无害化处理,但是记者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潜伏跟踪调查,发现不少病死猪被当地一些猪贩子长期收购,其中甚至包括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A类烈性传染病的“5号病”死猪。(12月27日央视)

  去年,松江黄浦江水域出现大量死猪漂浮,引发公众的普遍关注。最后,嘉兴养殖户乱扔病死猪的真相,被媒体揪了出来,相关责任人被追责。较之于乱扔病死猪,私自屠宰销售病死猪更令人忧心。央视记者进行一年多的潜伏跟踪暗访发现,江西省高安市的一些病死猪经屠宰场和私屠乱宰黑窝点,流入市场,走上了老百姓的餐桌。

  病死猪流入市场,并非违规违法者做得多隐秘,而是多部门监管的连番失守。首先,当地畜牧兽医管理和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就明显失责。他们本应当共同指导畜主,对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可是,这些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非但没有履行好自身职责,有的甚至还参与病死猪贩卖,这样的猫鼠合作,焉能不让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流于形式?

  其次,动物检疫部门的监管缺失显而易见。私营屠宰场胡乱丢弃宰后的内脏、污水非常刺鼻,附近居民愤而举报,但最后都不了了之。知情人称,他们的后台很硬。这个后台是谁?记者暗访的那家屠宰场规模很大,屠宰的病死猪肉大部分外销。但是,如果没有动物检疫部门的审核合格证,病死猪将寸步难行。奇怪的是,他们的病死猪竟然全部能盖上检疫章,有“通文门牒”,有合法的“身份”,一路畅通。

  最后,病死猪在市场上的销售环节,也有市场管理人员和检疫部门的把关。可是,这些部门真正把关了吗?可以说,没有!按规定,私人经营猪肉必须到合法的屠宰场进购,私自屠宰生猪行为是不允许的。然而,暗访的记者发现,那个屠宰黑窝点的老板从市场管理人员眼皮底下大模大样地拉肉,竟然无人盘问,也没有卫生、检疫部门暗查,屠宰病死猪的市场监督形同虚设,令人唏嘘和嗟叹。

  
病死猪流入市场,影响消费者的健康,一定要依法制止。销售病死猪的养殖户、牵线搭桥的猪贩子、屠宰病死猪的屠宰场和私屠私宰的黑窝点,都存在或重或轻的违规违法,将病死猪销售这个链条上的所有违规违法者绳之以法,这是没有悬念的。然而,没有严格的监管,市场销售和屠宰行为是无法自律的。所以,职能部门监管失守的追责,不能忽略,而应更加彰显。

关键词:病猪,监管,失守

责任编辑:李雪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