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违法成本才是网络低俗“牛鼻子”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周韵 2014-12-18 10:58: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15日从国家网信办获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对8家故意编发、炒作低俗内容的网站进行了查处。据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公众举报并多次核查确认,凤凰网“播客”频道、新浪网“日娱”和“娱乐图库”栏目、17173网“818游戏之外”频道、酷6网“主题”栏目、PPTV网“娱乐”频道、腾讯网“性感热图”栏目等登载大量低俗视频图片,编辑人员故意推荐低俗标签,恶意炒作吸引眼球,影响恶劣。(12月16日新华网)

  对于网络低俗,国信办采取的几乎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办法,同时根据“剑网行动”开启2014年的网络整治工作。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的现实问题就是,在这样的一轮接着一轮的整治过程中,却总是有的部分网站,甚至是大网站在打擦边球。在炒作网络低俗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而试想如果不是由于群众举报,到底它们还会继续低俗到什么时候,这是一个问题。而他们之所以胆敢进行这样的“擦边球”,不顾法律的约束,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违法成本太低。即从他们网站自身的角度出发,如果出现了这样的低俗事件,其最大的处理无非就是整顿,但是到底如何整顿,根本对其整个网站的运营构不成任何影响,这也就让很多网站尤其是大网站开始肆无忌惮提供了理由。

  对于网站来说,低俗还是高雅往往就在一念之间。而对于网络世界来说,由于低俗的内容能够赚取更多的点击量,而高雅的网站往往成为冷饭。不仅访问者不多,更不能够给网站带来巨大的利润。在这样的驱使下,各大网站开始纷纷希望通过低俗内容的炒作实现一种突飞猛进。而遏制他们的低俗,让其从低俗实现高雅的过程,只有通过增加违法成本才能奏效。因为当网站从成本和收益上进行计算的时候,如果违法成本太高。比如说,一旦网站出现低俗内容,就让网站全部停业整顿,从而影响其主要业务的开展。这样的话,每个网站都没有胆量敢于进行低俗的宣传。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违法的成本太高。而如果相反,违法成本太低,如果有低俗内容,他们仅仅就是整顿网站的某个版块而已,这无疑无关痛痒。

  可见,违法成本高低才是网站低俗与高雅的“牛鼻子”。对于国家政策的制定来说,首先就需要将高雅和低俗的边界进行具体列举,即能够列举出哪些情况下的内容属于高雅,哪些情况下的内容属于低俗,让所有的网站的运行都能够有法可依。即使违法,也能够对照法律的条款进行核对,也避免了网站与管理部门进行纠缠的可能,更是让其心服口服;另外就需要从增加违法成本上入手,如果网站涉及低俗的内容,需要从其成本和收益上进行综合考虑,尽量让其没有翻身的余地。对于网络低俗就应该采取“一棍子打死”的策略,只有这样才能以儆效尤,杜绝更多的网站加入到低俗的行列中来;再者,需要采取一种长效机制,即不仅以2014年的“剑网行动”为契机,更应该实现遏制网络低俗的长效机制,才能换取网络世界的清朗。

  增加违法成本,最为有效的结果就是能够让所有的网站都能够在法律的轨道内运行,而让他们不敢违法,更不愿意违法。因为一旦违法,涉及低俗内容,可能就会难以东山再起,或者没有了重新进军互联网的资本。在这样的违法成本约束下,每个网站才能安心做内容高雅的东西,摒弃低俗内容。(周韵)

关键词:网络低俗,违法,炒作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