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景区策划裸体婚照是昏招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张培元 司马童 李甘林 钱夙伟 2014-12-05 14:0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事件回放

  近日,网络上传出一组大尺度的“裸体婚纱”照片,拍摄地点在张家界景区。照片中情侣赤身裸体,新娘着头纱,在景区奇峰飞瀑、深山古寺、宝峰神女等景点前与丈夫尽情“秀恩爱”。据了解,这源自景区面向全球推出的一项策划活动。英国《每日邮报》在转载时,还担忧他们会因为在公共场合露体而被逮捕,而从外国网友留言来看,他们也并不接受这种大胆的结婚照。(12月3日《华商报》)

  批评

  挑战社会伦理底线

  从某种角度上看,景区的炒作是成功的,不只是中国网民疯狂转发,连英美等国的报纸也免费报道,但是这种成功和名声在多数公众心目中却是打上引号的,当美丽山水被低俗的道德所挟裹和污染,再好再美的仙景也难以引人向往。

  所有文化及审美无论高俗,都有一条不可逾越的公序良俗底线。某些另类时尚的年轻人可以在私密场合拍“裸体婚纱照”留住青春和美,然而公开脱衣裸奔炫秀,却有伤风化、有碍观瞻、有失公德、有损伦理。打着人体艺术的旗号,把商业运作和市场炒作手段用到极致,以“裸体婚纱照”的香艳感作噱头为景区或某些商品打广告,更是一种用心不良动机不纯的恶性炒作。放眼当下,某些车展成了“肉展”“胸展”乃至“臀展”;一些景区大玩美女脱衣、处女采茶之类的无底线炒作。对于这种抽干了道德血液的恶性炒作,政府监管部门当予以叫停,舆论也必须进行谴责。(张培元)

  追究

  策划者应担法责

  景区“裸体婚纱”开了炒作恶例。这种失范又失德的旅游营销“馊点子”,若还能被自鸣得意地奉为“经典”,或是无惊无险地“炒了再说”,岂止是有关部门的监管失职,更会助长恶俗炒作的变本加厉。值得注意的是,这场“裸体婚纱”的闹剧,还被张家界当地一些人物“站队”支持,出面点赞其是“诠释了美学内涵,是一次成功的宣传策划”云云。可见,在策划者眼里,颇是懂得“安内”胜于“攘外”;只要在一定范围内占据了“舆论高地”,外面的风言风语,不过是无碍大局的“杂音”罢了。

  作为网友热议的焦点之一,许多人认为景区“裸体婚纱”的拍摄者,未必真为情侣,而更像是模特客串。那么,有关方面何妨先从查证“裸体情侣”着手——要是已在网上恣意流传“裸体婚纱”,其主角根本不是“为情而拍”,首先就该追究其不看对象、滥发“裸照”的法律责任;若属背后的人为组织,策划者显然也应成为“担责者”了。(司马童)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裸体婚纱,张家界景区,艺术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