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愿天天都是交通安全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忠勇 2014-12-02 13:3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每到这一天,全国各地都要运用多种形式如期开展声势浩大的交通安全宣传和文明交通实践活动,向全民普及交通安全法律知识,表彰交通安全先进单位和个人,曝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一些企业或单位和车友会、驾驶员协会等群众团体,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公益行动,资助事故受害者及因交通事故失独家庭。这些对于加强对驾驶人教育、约束和监督,使广大群众思想上树立敬畏法律、尊重生命的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风气,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确有重要作用。可是往往这一天一过,一切又恢复成了原样,有的驾驶人照常违法行驶,有些行人照常不文明出行。所以,我想如果把一年365天,天天成为交通安全日,那我们的千家万户岂不是每天都过得幸福快乐?

  要想把一天变成365天,一年如一日搞好交通安全,就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多措并举,持之以恒做好各项工作。

  首先,要构建“政府主导、交警担当、部门履职、全民参与”的交通安全管理体系,做到“一呼百应,协调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将每一天都视为交通安全日,加大对道路隐患排查、机动车安全检测、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的监督和查处力度,狠抓源头管理,彻底消除各类车辆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大执法力度,重拳打击交通违法行为,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树立监管部门的公信力,形成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强大威慑,将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的不安全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其次,客货运输企业、私人车主要以人为本,始终把交通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改变重效益轻安全的错误倾向,强化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交通安全各项制度规定,加强对驾驶人的管理教育。驾驶人要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心理素质和精湛的驾驶技能,适应各种复杂环境,珍惜自己和他人生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保证安全行车,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交通事故。

  再者,交管、宣传、司法、教育等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密切协作配合,运用多种宣传平台和形式,不断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努力构建交通安全社会化宣传格局,切实把交通安全法律知识送进机关、送进企业、送进农村、送进学校和家庭,并且常抓不懈,真正达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摒弃各种不文明交通陋习,使安全乘车,文明出行成为全社会的实际行动,人人自觉维护交通秩序,那么,实现天天都是交通安全日的愿望就指日可待。(李忠勇)

关键词:交通安全日,法律知识,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