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筷子兄弟登全美音乐奖:质疑小苹果不如质疑音乐奖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郁晓东 2014-11-27 11:01: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筷子兄弟在全美音乐奖上的一个演出,引来了众多媒体和网友的质疑揭秘及吐槽。有评论甚至把他们的行为上升到国家形象的层面。议论汹汹之下,小哥俩有沦为丧权辱国反面典型的危险。

  要说小苹果陷入如此争议,恐怕远非本意。其团队或者其他参与运作方,原来肯定想的是借助全美音乐奖这么一个高大上的平台,把筷子推上一个更高的层级,但是他们肯定低估了美国人的文化傲慢,也没摸清楚奖项的运作规则,更低估了国人自尊的敏感程度。

  其实,这个音乐奖再牛也就是个商业性的“趴”(PARTY——聚会),筷子的表现再糗也就是一次演出而已。好了也就好了,差了也就差了,上升不到什么意义的层面,更不会影响大家什么,明天太阳照常升起,生活也仍然继续,就算苹果被人家踩在地上了,又怎么样呢?连牛顿的苹果都被人揭秘说是一个传说,地球还就没引力了吗?

  如果说这个事情中有什么需要质疑的,笔者倒以为,我们可以质疑一下,为什么我们国内的音乐奖搞不到人家这个份上?

  眼下,马上又到了年底,可以预见的是,各类各级的文艺奖项即将开始缤纷亮相,可是从往年的经验来看,这些让人目不暇接的各种奖,往往除了明星们在红毯上PK一下穿着打扮,也就是台前幕后的八卦了,有几个能让观众记住——哪怕只记住一年也好——的奖项?

  作为一个行业实力的集中展现,行业节和行业奖是体现量级的直观指标。看过全美音乐奖直播的观众肯定会对美国流行音乐的发展有深刻的印象,相信筷子哥俩会对彼此的差距有更深刻的体会。更别提他们还有更有名的格莱美。

  那么,怎么能让其他国家的歌手削尖了脑袋来我们这里,而不是我们的歌手以在后台得人家一个安慰奖为荣?这不仅仅是流行音乐界一家的问题,而是整个文化产业界的问题。

  发展时间短是现实,但是不能仅仅因为时间短,我们就志气也短。作为后起者,我们更应该奋发图强。就单以国内流行音乐产业为例,在中央推进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在政策上和具体施政行为上还有哪些便利行业发展提高生产力的事情可做?行业本身对自身的发展有没有更加科学合理的规划和目标,能不能少点急功近利?大众的层面,可做的就更多,比如最简单的,能不能支持正版?(郁晓东)

关键词:筷子兄弟,全美音乐奖,小苹果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