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双11”前要约谈更要敢于监督和执法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吴应海 2014-11-04 08:2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召集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携程等10家电商企业进行约谈。工商总局提醒各大电商企业,“双十一”要防范先涨价后降价方法虚构优惠促销,欺骗消费者,严禁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信息发布,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11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的“双十一”促销大战,存在的问题却不少,有的甚至令人触目惊心。其一,“挂着羊头却无肉可卖”。一些电商,在双十一前若干天便把某款商品打折上网,引得无数“亲们”为之“竞折腰”,早早收入购物车,只等零时一到开始抢货,可谁知到头来却是一个大骗局,人家这一商品根本没有出货记录,纯粹是以此为“诱饵”,吊消费的胃口,拉升人气,带销其他商品。其二,定制特供款来糊弄消费者。虽然此类商品售价大降,但其质量、做工明显低了几个档次,成本下降的幅度更大。其三,假打折继续盛行。一些电商为了制造噱头,吸引人气,居然心怀不轨,先是故意提高商品格,然后再打折销售,其打折价和平时售价根本就没有多大变化,有的甚至持平或明降暗升。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工商总局在今年“双十一”到来之前,提前对要相关电商企业进行约谈,打好预防针,这无疑值得赞赏。问题是,去年“双十一”上演的那些卑鄙的促销伎俩,仅仅靠国家工商总局的这一约谈,是根本不可能销声匿迹的。因此,我们期望职能部门在约谈后,更要迅速行动起来,睁大眼睛,对违规促销、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进行捉拿和打击。只有执法者动真格,毫不手软,那奸商们才不敢胡作非为。与此同时,电商平台更应加强对入驻商家的监督,加大处罚力度,自扫家门,竭力给消费者营造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吴应海)

关键词:电商企业,约谈,监督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