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餐馆滥用罂粟壳的潜规则当休矣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盛翔 2014-10-31 08:3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是不是曾体会到,某种火锅、小龙虾或者擀面皮等特别好吃,吃了还想吃?有没有一家饭店,你经常光顾,隔了一段时间不去就想得慌?你肯定想不到,食品里这“给力”的味道,有可能是因为被添加了特殊的香料——罂粟壳。新华社记者在陕西、上海等地调查了解到,一些小饭店在火锅、面皮、小龙虾等食品中添加罂粟壳,可使食客上瘾或者对身体造成慢性伤害。(10月30日新华社)

  没想到传说中的罂粟壳,竟然离我们这样近。提起罂粟,人们首先会想到鸦片,以及作为民族近代屈辱史开篇的鸦片战争。罂粟壳是成熟的罂粟果去掉籽后的部分,把它放在汤里,会煮出“鸦片”成分。虽然罂粟壳不等于罂粟,罂粟壳中的生物碱含量较少,但对普通人来说,长期食用不仅同样容易成瘾,还会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损害,甚至造成慢性中毒。因此,在食物中添加罂粟壳是绝对不容许的。但是,餐馆添加罂粟壳招揽食客的新闻,从来就没有间断过,以至于罂粟壳已在网上公开售卖。

  不久前,陕西延安吴起县周湾镇一村民吃擀面皮后,因尿检呈阳性,被当地警方以吸毒为由拘留15天。面皮店老板承认给食品非法添加了罂粟壳。这起案件因为“误食也算吸毒”而惊爆舆论,但也从一个侧面证明,餐馆添加罂粟壳之泛滥。对于食客而言,吃了添加罂粟壳的食物,无异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动吸毒,这样的“误食”,是最可怕的“新型毒品”传播途径。因此,餐馆非法添加罂粟壳,不只是违法使用添加剂的食品安全事件,更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投毒行为。

  宿迁某汤锅料理店往火锅里添加罂粟壳被查,老板和厨师被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刑;上海某卤菜店老板往卤菜里添加罂粟壳,以相同罪名被批捕……类似案例说明,非法添加罂粟壳,已经涉嫌触犯刑法,足以被判刑。我不知道,有多少餐馆老板意识到,往食物里添加罂粟壳是一种犯罪行为;但是可以肯定,执法的不力让餐馆添加罂粟壳,俨然已成行业潜规则。事实上,如果能够充分借助公众“舌尖”的力量,那些违法添加罂粟壳的餐馆和摊点,很容易现形。只不过,此类现象始终没能引起相关部门足够重视,进而形成“破窗效应”。

  餐馆滥用罂粟壳的行业潜规则,既是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不正当竞争,更是对消费者身体健康的严重危害;不仅是食安乱象,甚至也属禁毒范畴。对餐馆添加罂粟壳的行为,司法部门应该给出明确的法律定性,以警示餐馆老板不要以身试法;相关执法部门更应严格执法,不能对这样的行业潜规则坐视不管。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餐馆违法添加罂粟壳的潜规则,当休矣!(盛翔)

关键词:餐馆,罂粟壳,潜规则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