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救助独居老人不能后知后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邓海建 2014-10-29 14:1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救助独居老人

漫画:徐简

  家住浙江嘉兴市南湖区的陈先生在上海工作,嘉兴老家里只有年迈的父母。3周前,陈先生打回家的电话无人接听,一时没放在心上。之后一段时间,屡次打电话回家依然无人接听。因担心出事,陈先生25日夜里8点多赶了回去,没想到推开门后,发现父母已经离世多日。(《新京报》10月28日)

  类似悲剧在媒体的社会新闻版面可以说屡见不鲜,尤其是独居老人,“离世多日无人知”早算不得新鲜事。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在城乡二元格局的社会,户籍与住房可能割裂了子女与父母之间的居住关系,但,即便不能“刷刷盘子洗洗碗”,关注父母生命安全,应该是法定责任与义务的底线。

  《老子》钟情的小国寡民社会,是所谓“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而今,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每个人似乎都在各自的密闭空间偏安一隅;加之我国目前处于快速老龄化阶段,平均每年新增596万老年人口,“邻里守望”有点遥不可及。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总人口规模约为13.7亿,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达到8.87%。其中,独居老人占到了16.4%。“重庆渝中区大坪正街71岁的独居老人赵大爷,一年拨打110就有1483次,只为了找人聊天”(《重庆商报》8月6日)——如果说这样的新闻读来让人心酸,那么,因独居意外而殒命的悲剧,恐怕就不只是伤感那么简单。

  随着家庭小型化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独居老人或失能老人的数量也呈增长态势。一方面,在强调居家养老之外,地方政府应当尽心尽责。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35288个,机构、社区等养老床位合计514.8万张。这个数字比之于全国老龄人口,杯水车薪,也因此,“进养老院要排队100年”就不是个传说。当然,即便是在家养老,基本公共资源的投入也不能省,譬如公共救助体系,或者是最形而下的呼救系统,总要把救命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另一方面,构建社区养老体系,是为老人安全兜底的务实之举。譬如今年4月,珠海香洲区出台了《居家养老信息化网络平台+“一键通”项目实施方案》,社区80岁以上老人和60周岁以上失独老人免费获赠一键通手机,享受一键通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的网络构建起来后,起码不至于让高龄老人活活饿死在病床上。

  “老有善养”是听起来很美的价值目标。对于更多中国老人来说,构建好安全防护网络、保障独居老人的人身安全,是各种价值议题之前的第一要务。(邓海建)

关键词:独居老人,救助,保障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