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条哥开烤“良心面包” 小生意撑起大信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魏金改 2014-10-14 08:35: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良心油条”后刘洪安又推出“良心面包”,9月30日晚,全国道德模范刘洪安受邀参加国庆招待会。他说“我希望能把我的良心事业做大,这样才不会辜负百姓对我的信任”。

  从一个街边的炸油条小摊,到如今国内一流的食品车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摊贩,到如今参加国庆招待会,从良心油条到良心面包,“油条哥”刘洪安一路走来,他的食品生意越做越大,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响,他用良心二字涤荡了一个行业的污泥,他的小生意撑起了我们社会诚信的大信仰。

  今天在很多人发出“良心”还能值多少钱的喟叹下,我们看到一个人用良心来做生意,效益也会无限大。两年前刘洪安因“安全用油,杜绝复炸”被多家媒体报道走红,他的故事没有什么“高大上”,他所做的旁人也触手可及,做食品行业,只要坚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个理念,诚信经营,那么百姓就会认可,生意就会做大做强,财源就会滚滚而来。

  良心是一个看不见的东西,它靠诚信反馈出来,事实上谁都会说自己是个有良心的人,但在利益的诱惑下,在市场经济面前,都会遭遇“言者谆谆,听者藐藐”的尴尬,良心很容易被物欲所裹挟,不能发的财有人偏偏要发,因此有人说这是一个“人人互害”的年代,在破窗效应下,很多人发出“我们还有什么能吃的?”,为了钱,良心没了,诚信成了稀缺品,老人跌倒了没人扶,建筑商盖房子用瘦身钢筋,这些都是最直观的感受。

  虽然我们的社会还有很多不诚信的现象,但大多数人都从心底渴望善良、渴望诚信,正如很多网友在新闻跟帖后留言:赞别人诚信,不如生活中自己诚信;从代过世兄长给农民工发放工资的孙东林,到“诚信理发哥”马玉剑,再到“油条哥”刘洪安,其实我们社会并不缺诚信的典型,缺的是在被诚信典型感动后,真心在现实生活中践行诚信的人……

  一个人的良心我们看不见,但一个人的诚信我们却可以感受到。事实上,诚信就像温情的气息,也是可以传染的,这两年在“油条哥”的带动下,各地都相继出现了良心小吃摊,很多商家从刘洪安身上看到了良心带来的巨大收益,看到了诚信背后的商机,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诚信的行列。(魏金改)

关键词:油条哥,良心面包,诚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