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教育实践活动

“赔本干部”吕玉兰让哪些官员臊得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4-09-26 09:2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纪录片《吕玉兰》在央视7套播出,河北邢台临西县东留善固村的吕玉兰,曾是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高小毕业的她回乡务农,带领村民战天斗地、克服困难,硬是把东留善固村这个“穷沙窝”改造成了“花果园”。走出东留善固村,吕玉兰又先后在临西县委、河北省委、正定县委和省农业厅工作,直至1993年因病去世。

  一口气读完《永不凋谢的“玉兰”》,内心震撼无比。这位被乡亲们称为“铁姑娘”的农村妇女,被习近平称呼为“大姐”的同事,被同事称为“赔本干部”的吕玉兰,她的名字之所以能沉淀于人们的记忆长河,她的精神之所以能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就在于她的“三吃”(吃苦、吃亏、吃屈)精神,在今天,她的玉兰精神依然永不过时。

  “实干、亲民、廉洁”是玉兰精神的精髓。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带头干”。三年时间她带领乡亲栽下11万棵树;三夏时节她几天几夜不回家,头上竟长出了麦苗;水渠绝口了她带头跳进冰冷的水里;任县委书记时她一天徒步上百里路考察工程……

  身先士卒干在前边,吕玉兰身上的这股子干劲,在今天官员的身上还有多少?如今有的官员捡个垃圾,扫扫马路,坐坐地铁,下乡骑回电动车等很平常不过的微小事却成了新闻,生怕群众不知道。对照吕玉兰,这些官员难道不臊得慌?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村里一位从不打扫卫生的孤寡老人,吕玉兰为其生火做饭,老人请她喝黑红色的玉米面粥(面缸常年不盖落满灰尘),她吃的很香,她说“这是连心饭”。在机关吃饭的时候,她每次都端着碗串门,宣传部、组织部,这顿在这里,下顿就去那边了,边吃边聊和大家打成一片……

  领导就是服务,不像干部的干部,今天这样的官员哪去了?一些官员下基层成了权力摆拍,坐着汽车去,到了开开会,饭后照照相;更有官员在单位食堂有雅间,外面有定点饭店宾馆。心和百姓隔着十万八千里,对照吕玉兰,这样的官员难道不脸红?

  “凡是集体的东西,咱一点也不能沾”。她的父亲搂了一筐集体树林的落叶,她硬是让父亲送了回去;偶尔在招待所进餐,事后必把粮票和钱补上;在省厅当厅长时有次出国,做了两件衣服150元,硬是先把钱付了……不仅不沾集体便宜,还搭上不少钱……

  公款一分一厘都不乱花,公权一丝一毫都不乱用,这样的赔本干部,今天何在?“当干部没落头,谁干”?一些官员上任伊始就冲着捞钱来的,不仅自己捞还带着妻子孩子情人一起捞,大官大贪小官也巨贪。对照吕玉兰,这样的贪官难道不羞愧?

  远学焦裕禄近学吕玉兰,有人说吕玉兰精神过时了,实干、亲民、廉洁,这样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永远是百姓所期待的,永远是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转作风践行群众路线,吕玉兰无疑是面镜子,在这面镜子面前,有些官员的确该出出汗、补补钙了。(魏金改)

关键词:吕玉兰,赔本干部,东留善固村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