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炫礼是“自首”更是提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乔志峰 2014-09-10 08:2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师炫礼

资料图。

  教师节即将来临,一位疑似江苏扬州的教师收了学生家长礼物,并将礼物发在微博上炫耀,同时称,“不要说我肤浅,我更喜欢人民币”。随后,该微博引发网友热议。扬州市教育局回应称,目前正委托公安部门在核实发微博人真实身份,若确为该市教师,将按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严厉惩处。(9月6日人民网)

  这年头,网上炫啥的都有。有人炫车,有人炫包,有人炫“干爹两会期间百忙中抽时间为我庆生”,结果,有人坑亲爹,有人坑干爹,有人作茧自缚,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本以为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一系列“炫”事件能够让某些爱慕虚荣者吸取教训,树立起“闷声发大财”、“悄悄地享受,打枪地不要”的科学观念。实在没想到,时至今日仍有人难忍手痒,前赴后继为老百姓增添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连疑似教师也公开“炫礼”。如果其教师身份属实,无疑是“不作死就不会死”的节奏——按照规定,教师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违规违纪者轻则公开通报曝光,情节严重的还可能依法依规给予开除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也难怪微博引发关注后,博主要匆匆删帖,并多次更改微博用户名。

  “炫礼”事件还在调查中。但毋庸讳言的是,尽管家长不该给老师送礼,尽管老师不该收礼,可在现实中,送礼、收礼的现象却从来未曾绝迹。一些家长为了让老师照顾自己的孩子,千方百计想着讨好老师;某些教师也把职业道德抛在脑后,毫无愧色地从家长和学生手中接东西。在一些地方,教师节甚至有了“谢师节”的意味。因此,教师“炫礼”如最终查实,则不仅是涉事教师“投案自首”的行为,更是一种提醒——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关注教育领域的不正之风,采取监管措施确保教师都能“廉洁过节”。

  欲彻底解决教师过节收礼的问题,除了重点关注逢年过节这些关键节点、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素质建设,还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收礼者予以惩处。同时,也要通过宣传等方式引导家长理性对待与教师的关系。如果总有人唯恐自己的孩子得不到老师的关爱,争着抢着送礼,风气就坏了;大家都不送礼,所有的孩子不就“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了吗?(乔志峰)

关键词:教师,炫礼,师德素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