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微信红包”沦为腐败新工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罗杰 2014-09-09 08:3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微信红包

资料图。

  9月4日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黄树贤来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网友们在线交流。他表示,中纪委已将“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列入反“四风”查处范围,对“两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将快查严处。(9月5日《人民日报》)

  当前,反腐风暴猛烈,实物送礼,货币腐败已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之势。但是,随着新型互联网交易形式的出现,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成为“送礼神器”,成为查处难点。每逢年节,都是不可避免的作风问题的高发期。贪腐在转型,反腐倡廉也在升级,饱含技术含量的“四风”问题隐身衣,着实让贪腐得到升级。

  电子腐败,更隐蔽,更便捷,更不容易打击。“微信红包”的操作简便,只需加个微信好友,便可派发。而这随之引来的红包微腐败令人担忧。“微信红包”的一大特点是化整为零,既踩不到法律的红线,又不在禁令约束之列,送者心照不宣,收者心安理得,给反腐带来新的挑战。有分析人士称,当行贿受贿的需求还在,电子红包的出现很快使其成为腐败的新工具,而互联网则是这种腐败中无意而为之的创新者。

  “微信红包”,因为其“微”,很多人不以为然,但在中央严肃整顿干部作风的当下,“微信红包”极易成为一些人投机钻营的漏洞,这也正是当前腐败趋向“蚁穴化”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微信红包”小到几块、大到几百,在法律意义上并不构成行贿受贿,这种行贿方式容易混同于日常的人情往来,收者敢收,容易逃过反腐监督的视野,会让人在“出不了大娄子”的侥幸心理中越陷越深。

  莫让“微信红包”沦为腐败的新工具。如果说现在盛行的腐败案件都是老虎和苍蝇,那么微信红包很可能形成蚂蚁似的微型腐败,而千里之堤,则会毁于蚁穴。因此,对于“微腐败”,我们也要坚持零容忍。广大党员干部应该以身作则,自觉杜绝网络送礼“歪风”,对顶风违纪问题要严抓严管,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唯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进作风,才能赢得百姓的拥护。(罗杰)

关键词:微信红包,腐败,四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