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不顾他人感受让行善成了“蠢善”

来源: 红网 作者: 张楠之 2014-08-13 09:37: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注册地为深圳的一名女博主于7月14日在微博发了一组放生的组图,女子将装有毒蛇的袋子打开倒进公园竹林中。毒蛇中有眼镜蛇、响尾蛇等,此举引发众多网友批评。记者向该女子求证放生地点,但未得到回应。深圳警方目前已经介入调查,称暂时不能多说,事件详情有待调查。(8月12日《南方都市报》)

  有人曾把陆龟扔进水中“放生”,而且还要一遍遍地把拼命爬上岸的陆龟推进水中,直到它不再从水中钻出为止;有人曾把淡水龟扔进大海里,然后心满意足地看着它们在海水中消失。如此放生的结果可想而知,那些可爱的龟们自然是有死无生。另一些人虽然不犯如此低级的错误,但是他们选择的地点却给人带来了恐惧——近些年,北京、河北等地都曾出现城里人开车到村庄附近放生蛇的事件,有时甚至一次即多达上千条。

  放生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出于信仰原因,有的是为了祈福,有的出于践行动物保护的理念,不一而足。放生者的出发点无疑都是好的,大部分放生的结果也无疑都是好的,但是,就深圳这位女子的所为,以及那些在村庄附近放生蛇类者的所为而言,却无法让人从中感受到多少善意。

  绝大多数人对蛇有与生俱来的恐惧——这种恐惧源自何时,且不去管它,但绝大多数人有些恐惧却是不争的事实。普通的蛇尚且如此,毒蛇所带来的恐惧就更不用说了,而且,毒蛇带来的不仅仅是恐惧,还有实实在在的威胁。在近人的环境里放生蛇类,尤其是放生毒蛇给该环境里的人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

  可是,这些放生蛇或毒蛇的人却未想过这些。他们认为自己是在做善事,是在做好事,至于这种好事对别人来说是不是好事,则既不在他们考虑的范围之内,也不是他们关心的。如果说他们愚蠢,似乎也有些过分。至少,他们还知道不能把蛇或毒蛇放生到城市的小区里,而是选择到人迹较少的公园。但无论公园离市区有多远,它与小区能有多大的区别呢?不过是人少一些而已。可人少不代表人迹罕至,只要有人来,就存在有人被毒蛇咬伤甚至致死的可能性,这么做,无异于将不确定的很多人置于生命危险之下,危害的是公共安全。

  至于这些人心中所标榜的“善”,倒也不能说是“伪善”,因为至少他们自己是真诚地认为自己是在做善事的,但说它是“蠢善”则一点也不为过。放生不一定是在做善事,只有科学的放生才是善事。如果一个人所做的“善事”成了别人的噩梦,那么,无论这“善事”有多好多大,都是一件坏事,或者至少是一件蠢事。

  生活在现代社会,每个人做事时都要考虑别人的感受,考虑自己做事对别人的影响,否则便免不了弄巧成拙。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尤其是要为对他人产生不利影响的行为负责。希望公安机关的介入,能够给热衷于“蠢善”的人们一个教训。

关键词:放生,蛇,恐惧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