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要最狠标语更要最狠安全保障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杨燕明 2014-08-06 10:1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亲爱的工友们:在外打工,注意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打工安全,为你自己。”被大家称为史上最“狠”的安全教育广告,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笋岗路和红岭路路口的地铁九号线工地门口。(8月5日《南方都市报》)

  提醒工人注意安全的确是一门技术活,太平淡了起不到效果;太夸张了有危言耸听之嫌。深圳这个安全标语一出,争议四起,支持者认为这实在、通俗易懂且直击人的心窝;反对者则认为,这样的标语过于低俗,难登大雅之堂。

  就一个标语而言,不值得过于解读与阐释。毕竟,这安全标语那安全标语,能警醒工人注意安全的才是好标语。就此来说,这样直白的标语对安全的警示价值的确很大。据当事方介绍,这条标语竖立几个月来,对工人的安全警示作用有所提升,对工人的安全意识也有所促进。这样的说法并非自我褒奖,而是确有可能的。毕竟,再含情脉脉的安全标语,也不可能像这个标语这样一针见血。

  在采访中,当事方的管理人员表示,施工方的安全意识比较强,但工人们在安全方面的意识还比较淡薄,所以就想出了这样的安全标语。施工方这样的举措无论其是不是因为害怕承担责任才这样做的,都是值得肯定的。毕竟,工人出事,不仅施工方要承担损失,对工人的家庭而言,更是一种致命的打击。就此来说,为了最大限度地确保工人的安全,我们当前做再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都是有价值的。

  不过,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工程上出事,除却工人的安全意识不足之外,还有更多外在的因素,如工程偷工减料导致的豆腐渣工程,工人再有安全意识,危险也无处不在;再如施工方的一些设备要么不合格,要么老化,同样对工人的安全造成威胁;再如强制性的加班加点、高温作业等等,都是工人安全的杀手。在工人出事这样的事情上,既有其主观方面的原因,这点工人可以自己改正;但也有客观方面的原因,这点是工人们无能为力的。

  就此来说,要最狠标语,让每一个工人都拉起一根高压线,时时刻刻注意安全;更需要最狠安全保障,无论是施工方的安全设施、工程质量等,还是监管方的监管力度,都应该是最狠的,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工人的安全。最狠标语的出现,让我们再次审视工人的安全问题,此时最狠安全保障也应该提上议程。毕竟,唯有工人们的主观意识与客观环境都对安全问题非常重视了,工人们的安全才能最大限度地得到保障,“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的事情,也才不会发生。(杨燕明)

关键词:最狠标语,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