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啃老”无底线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张兰军 2014-07-31 11:40: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怀申/图

  今年29岁的徐青(化名)大学毕业后一直闲在家里等吃喝,还将一名女网友带回家长期同居。面对父母劝说,他称父母有义务养自己。最近,被啃老长达7年的徐先生和朱女士夫妻,将儿子诉至海淀法院,并申请强制执行赶独生子出门。(7月30日《京华时报》)

  依传统观念,人们“养儿”就为“防老”。可在这里,儿早已成人,做父母的不但未享受其“反哺”之报,反仍被“啃”不已。其实细想,这也是父母自食其果。大学生“啃老”无底线,只因教育太“走偏”。

  从报道中得知,徐小学时当过班长,因说任务重,母亲专程到校为其辞职。此后,徐考上本市一所大学,住校未一月,因在宿舍和同学相处不好,母亲便让徐回家住。大学毕业,因找工作难,父把其安排到同学的公司,刚满3个月,便因工作没意思,辞职不干。后父母又联系过几家单位,徐皆以“没意思”拒绝……父母既然对儿子百依百顺,娇生惯养到如此程度,出现后来的骨肉反目,形同仇人,也就不意外。

  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既经九年义务教育,又能考上大学,又最终圆满毕业,在我们的公民教育序列中,可谓完美,徐也理应成为一名合格公民。可事实偏偏是,大学毕业日,“啃老”开始时,且“啃”得心无旁骛,“啃”得理直气壮。这不禁令人生疑:在其自小学至大学毕业长达十几年的学校教育中,感恩教育到底在何处?自强、自立、自尊又体现在何方?

  当然,审视此番“畸形啃老”,社会因素也不能忽视。设想,如果其曾经的老师、同学,能关注、提点他,必要时扶一把,拖一下;如果其同居女网友不是与其同流合污,而是给予更高期盼,更正向激励……徐还至于这般“七年一觉啃老梦,伤透父母也不醒”吗?

  “啃老”无底线,教育太“走偏”。要纠正这种不正常现象,需学校教育走出应试桎梏,落实素质要求,需家长们研习育子之道,掌握正确方法,需在全社会形成“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良好风气。而这,无疑需人们共同去努力。(张兰军)

关键词:啃老,底线,学校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