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滥用加分令武术“走火入魔”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刘金辉 2014-07-07 09:38: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次800人参与的青少年传统武术比赛,竟有近半数参赛者获评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国家二级运动员有资格获取高考加分,如此规模的通过率,究竟是当地官员口中的普及武术运动,还是在为高考加分铺就捷径?

  近日,河南漯河市高级中学74名高考生获得体育加分受到公众质疑,其中41人是武术二级运动员,有38人是通过参加2013年河南省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而获得资格审批的,而这正是上述国家二级运动员产量极高的比赛。

  据河南省体育局官员介绍,这项比赛已举办多年,主要是为了在青少年中普及武术运动,2013年的比赛共有800人参加,分200多个组、1700个项目,每组前3名可以申报国家二级运动员,一个运动员可以参加多组比赛。

  一场几乎没有门槛的比赛,加上近半数人都能获得高考加分资格,似乎有高考加分资格滥评之嫌。擅长一个体育项目或技能,表明一个人在这方面有良好的素质或超出他人的能力,但不意味着他就有资格站在起跑线前面。形意麟角刀耍得好,就要比别人高考多10分,这毫无逻辑,也不公平。

  举办青少年的武术比赛,本应以培养青少年学习传统武术的兴趣为目的,却夹杂了高考加分的巨大利益,且成功率这么高,这无疑将助长一些人去投机取巧,如果后期审核不严格,暗箱操作就难以避免。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它需要去传承、发扬,但高考加分并非其传承发扬的必要条件,相反牵扯过多的利益因素,只能令其“走火入魔”,高考加分资格的滥用只能让其饱受质疑,从而让传统武术比赛蒙羞,也让中华武术蒙羞。

  如果说,高考是一场华山论剑,那么特殊照顾就是对真正有武德的高手的侮辱。公平是底线,否则当上了“武林盟主”也会为江湖人所不齿。因此,请尊重每一个选手,公平公正比武,营造一个堂堂正正、澄澈明净的江湖。

  摘编自新华社7月6日电文/刘金辉

关键词:高考加分,武术比赛,通过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