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给领导倒水”治庸先医官僚气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邓子庆 2014-06-04 10:1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汉市治庸办通报称,5月30日,治庸办作风建设组赴新洲区暗访假日前工作作风情况,发现部分窗口和机关单位屡见脱岗:当暗访组来到邾城街地税服务站时,3个服务窗口空无一人,据该站黄站长介绍,当天有领导检查工作,3名窗口工作人员都到后楼去给领导倒水了。(6月3日《楚天都市报》)

  从武汉市治庸办这次通报看,脱岗现象还真不少,理由“自成一派”。有的说去检查工作了,有的说去开会了,有的说去创卫了……至于说为领导倒水,还真是第一次听说。作风建设无小事,恰恰是这种见怪不怪现象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深层次的大问题——官本位。

  不妨换个角度想想,当时是正常的上班时间,3名窗口工作人员都给领导倒水去了,来办事的群众无疑吃了个闭门羹,更遑论有人给他们倒杯水喝喝了。在笔者看来,真正可怕的还不在于公职人员在群众与上级领导间优先考虑后者,而在于认为优先为上级领导服务理所当然,并试图将其作为暂停为群众服务的正当理由。试想,如果一个公职人员潜意识里就是领导至上,那么其在为人民服务过程中,岂止是脱岗为领导倒水这么简单?

  事实上,脱岗给领导倒水不止折射出脱岗者本身的官本位思想,更是照出被服务者存在同样问题。或许,那些脱岗者并不喜欢干端茶倒水的活,在干部任用、评价制度并不完善的语境下,很多人有这样一种思想并不奇怪:没服务好领导远比没服务好群众严重。

  领导下基层检查工作固然是好事,但却因为端茶倒水这种小事而影响群众办事,实在是没必要的扰民之举,今年的全国两会都不再提供倒水服务了。说到底,领导连给自己倒一杯水的举手之劳都不愿做,本质上还是当官做老爷的思想作怪。

  时下,部分领导干部官僚主义十足,特别是在公共场合,正襟端坐,有人毕恭毕敬地为他搞服务,他觉得这是地位和身份的象征。也正因如此,这些官员身后总有这样一群人,有的端茶倒水,有的拎包打伞,有的背着蹚水……这些场景可能每天都在上演,只是没被框在镜头下,没被置于舆论的洪流中。正因如此,如果说要追究脱岗人员的责任,那更该好好治治某些大小干部欣然接受倒水服务的官僚习气。后者治愈了,为领导服务而影响群众办事现象自然药到病除。

  当前,落实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愿所有公职人员都及时端正理念:给领导倒水事小,为人民服务事大。(邓子庆)

关键词:武汉,治庸办,作风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