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官场禁称“老大”祛除江湖习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7 09: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禁止把领导称作“老大”“老板”,将同事称作“哥们儿”“兄弟”……近日,广东省纪委发出关于严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称呼纪律的通知,明确对这些具有“江湖气”的称呼方式叫停。改称呼不难,但比改称呼更重要的,是着力解决这类称呼所映照出的现实问题。

  时下,称呼方式已然成为一门“大学问”。无论是“逢职必叫”“叫大不叫小”的称呼“潜规则”,还是以“老板”“老大”指代领导,不同的称呼俨然已经异化为一种“身份标签”乃至“等级标签”。

  人们清楚地看到,不少称呼方式,本有着极高的现实契合度。部分被称作“老大”的官员,在地方大权独揽,对待下级颐指气使,各类决策时常变成“一言堂”,颇有“老大风范”;而一些被尊称“老板”的官员,挟权力以自肥,俨然将各类公共资源变成了自家私产,近年中多一些领域官员的“前腐后继”,即是鲜明例证。

  走形的称呼方式是一面“镜子”。庸俗化乃至沾染“江湖习气”的称呼方式大行其道,折射的乃是党风、政风之中的走形与偏差。任由其蔓延,不仅损害了公仆形象,破坏党内民主,还与党的宗旨和政府的性质极不相称。

  祛除称呼中的“江湖习气”须从问题动刀。党政机关的公职人员之间,只有分工之别,并无尊卑之分;虽有职责之异,不应等级悬殊。对称谓“正本清源”,要率先将矛头对准官僚主义作风,将称呼问题作为“反四风”的重要一环,全面部署整改;与此同时,也应开展关于科学履职、依法行政的检查,对称呼背后的各种“猫腻”甚至违法乱纪问题坚决查处,凭借党纪国法形成震慑力。

  中央《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中曾明确指出,“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当前重要的是,让“同志”的语义回归本真,用平等的理念重塑“志同道合者”的交往方式,将解决称谓背后的问题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官场生态的突破口,赢得民心。

  摘编自新华社5月16日电

  文/刘紫凌、梁建强

关键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称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