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渤海观潮

咸宁一副校长兑现诺言亲吻小猪 身体力行讲诚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30 09: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着全校4000多师生的面,副校长洪耀明俯下身去,结结实实地吻了一头小猪。28日早晨,发生在湖北省咸宁市实验小学升旗仪式上的这一幕“惊呆”了众人,更多小学生则是对与他们朝夕相处的洪老师做出这样的举动乐不可支。“洪老师真是一个讲信用的人”,在采访时,学生们这样说。

  “卫生状况改观我就当众亲吻小猪”

  28日下午,记者在咸宁市实验小学见到了刚上完课的洪耀明。显然,此时他并不太清楚他早晨的“吻猪”照片在网络上已经快速传播,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

  从事教育工作已经27年,今年47岁的洪耀明在市实验小学任职副校长,主要分管学生德育方面工作。去年以来,市实验小学重点加强学生文明行为习惯方面的培养、教育工作。洪耀明说,学校通过评选每周之星、每月之星,给表现突出的学生奖励文具等方式激励小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校园内环境一直保持得不错,这令洪耀明很是欣慰。但小学门口有一条约200米的通行路,附近摊贩较多,学生及过往行人乱扔垃圾现象比较突出,特别是早晨上学时的餐饮垃圾尤为严重,影响校园周边卫生环境整治工作。

  在3月的一次升旗仪式上,洪耀明给聚集在操场上的全校小学生许下这样的诺言:只要你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校门口这条路不乱扔垃圾,见到乱扔垃圾行为能及时制止,使这条路的卫生状况得到改观,我就在一个月后的升旗仪式上当众亲吻一头小猪。

  校园路段鲜见垃圾踪影

  近一个月以来,洪耀明每天早晨7点就站在校门口这段路上来回“巡逻”,提醒学生们不要乱扔垃圾,并通过校园广播、校园LED屏等方式反复播放文明行为准则等内容,还安排学校电视台的工作人员随机拍摄学生将垃圾扔入垃圾箱的画面在校园LED屏上播放,并进行表扬。

  眼看一个月的许诺期限已到,校门口这一段路出现的乱丢乱扔垃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路的卫生状况确实大为改观,以前随处可见的果皮纸屑鲜见踪影。再遇到洪耀明时,有些胆子大点儿的学生还会主动问,“洪老师,您说的诺言什么时候能实现啊?”

  洪耀明总是笑着对他们说:“放心吧,你们做得这么好,老师的诺言一定也要兑现的。”

  上周的周一是洪耀明与学生约定兑现诺言的日子,却因数日持续下雨而取消升旗仪式。27日晚上,洪耀明联系一名从事生猪养殖业务的朋友,托其次日早晨送一头小猪到学校来。

  “本以为送来的是个十来斤的小猪仔,结果临了送来的是个四五十斤嗷嗷叫的小猪了。”洪耀明苦笑着说,一看到这头猪的时候,就觉得亲吻压力实在太大。

  “别的不说,它要是不领情咬我一口可咋办?”

  要用行动给学生做诚信表率

  28日早晨,4000余名心情激动的学生聚集在校园操场参加升旗仪式,这也可能是他们小学生涯里最为期待的一次升旗仪式——消息已经不胫而走,很多孩子都知道了洪老师将在升旗仪式上兑现诺言。

  洪耀明登上发言台,好好地表扬了近一个月以来全体学生对校园门口路段卫生状况作出的努力。随后,这只肩负重要使命的小猪被学校工作人员送上了发言台。小猪早晨送来时是装在一个袋子里的,它突然排便了,弄得臭烘烘的,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赶紧帮忙冲洗干净后,这只小猪得以顺利登场。

  当洪耀明俯身与小猪结结实实来了个吻的时候,全场学生爆发出一阵欢乐的笑声,许多在场的老师也乐成一团。令洪耀明长舒一口气的是,小猪显得还比较配合,算是“默许”了被亲吻的好意。

  文/新华社记者程昌宗

关键词:校长,亲吻小猪,诚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