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表格太短”的财产申报只是一场游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东省某央企机构副处级干部黄锡唐表示,财产申报表格设置存在不少漏洞,要求申报房产信息,然而,表格仅设置3到4行可填住房数量。大家不知道怎么填,干脆就填一处。

  对外公开的官员财产公示,虽然历经多年呼吁仍不见动静,但是在体制内部,一定级别以上官员的财产申报,却已执行多年。某种意义上,内部的官员财产申报,可以看做是将来官员财产公示的“预演”;是货真价实还是形式主义,从如今官员财产申报的质量,足以窥见未来官员财产公示的水准。关于财产申报,之前的舆论质疑大多集中于申报内容的真假,以及相关部门是否进行核实和查处;而“财产申报表格太短”说明,我们还是想多了,这样的财产申报或许更像是一场游戏。

  都已经什么年代了,官员财产申报居然还用纸质表格,为什么就不能网上申报呢?网上申报你有多少房产都填得下,还存在表格太短不够填房产数的问题吗?还有,设计表格的同志,是你自己房产比较少,所以留的位置不多,还是照顾到广大填表同志的“难处”,所以故意让他们填不下?当然,就算表格设置得再不合理,填表者如果有心真实申报,也完全可以另附纸张详细填列。表格填不下是不填少填的借口吗?最绝的是那位被请示的领导,“不知道怎么填,干脆就填一处”的“指示”,岂不是完全将官员财产申报当作儿戏?

  因为“财产申报表格太短”,所以“不知道怎么填,干脆就填一处”,如此财产申报,纯粹就是“四风”之一的形式主义,是对组织申报的上级部门的公开欺骗。当然,官员虚假申报本身并不可怕,因为财产申报不是申报完了就算完,上级部门还应该进行核实查处。如果说,“干脆就填一处”居然也没有任何问题,那才是最大的问题。难道官员财产申报完全依靠申报者的自觉,不填少填乱填瞎填,都没有一点“后果”吗?那么,这样的财产申报还有什么意义呢?

  官员财产申报应该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而不是浪费纸张随意填填写写糊鬼交差就算完事。一方面,申报内容应该详实具体,不存在“表格太短”的问题,有多少就必须填多少,否则就是欺诈就要担责;另一方面,申报行为应该是持续性常态化的,申报者应该主动实时更新,而不是一年只用被动填一张表,比如香港,在申报期间,如有任何相当于20万港元或3个月薪金(以较少者为准)的投资交易,均须在7天内呈报。

  “财产申报表格太短”充分暴露了某些地方官员在财产申报过程中的形式主义作风。可以想象,就算是将来能够痛下决心搞官员财产公示,以这样的游戏心理与申报态度,还不照样是“娱乐至死”?当务之急,不仅要借鉴国外经验完善财产申报表格,实行网上联网申报和自主动态申报,更要对类似以“表格太短”为由“干脆就填一处”的行为,严格追究责任。真实,是财产申报的全部意义所在;随便填填也能过关的财产申报,这种游戏就别玩了。(盛翔)

关键词:财产申报,房产信息,漏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