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财产申报虚设,怪表格不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华夏时报》昨天报道,说广东省某央企机构一名叫黄锡唐的副处级干部向记者报料说,发给他们的财产申报表中有一项要求申报房产信息,须填写自己名下和直系亲属的房产,然而,表格仅设置3到4行可填住房数量。黄锡唐(化名)自身以及直系亲属的住房并不止三四套,他随后与几位同事就此请示单位的领导,领导则指示,“不知道怎么填,干脆就填一处”。于是,大家纷纷效仿。另一名从事监督工作的干部蔡英(化名)反映,官员财产申报表没有考虑到“浮动资产预估”,也是一个漏洞。

  “不知道怎么填,干脆就填一处”——表格上位置不够,就不能如实填报房产了?表格上位置不够,添一张纸不就行了?这难道是很困难的事情吗?事情果真是难在表格上位置不够吗?难道只有“干脆就填一处”这一个选择吗?有三四套房产的填报三四套不是刚好吗?

  “不知道怎么填,干脆就填一处”——领导的这个指示,“房叔”、“房姐”最爱听了。早在几年前,广东省政府就要求副处级以上的官员申报自己名下和直系亲属房产,但是,时任广州市城管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在2011、2012年申报财产时,均填写本人持有房改房一套、儿子持有自建房一套。2012年,蔡彬被查出拥有20多套房产,成为著名“房叔”,是网帖举报的反腐成果,跟财产申报制度无关。“房叔”被查,众人拍手称快,却不知财产申报形同虚设依旧,不知还有没有、有多少房叔房姐潜伏在这张财产申报表后面?

  “不知道怎么填,干脆就填一处”——一个单位的领导,随便一句话,就可以废了财产申报制度,可见这项制度的设计以及执行的草率。蔡英说:“我们都知道要核查直系亲属的资产状况更困难,上头也不会耗费人力物力集体地盘查亲属的资产,最多就是抽查,干脆把这些财产都转移到直系亲属的名下。”蔡英表示,她身边不少官员朋友早已将各类财产转移到其他亲属名下。

  虽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要困难,也不是难到真没有办法。报道说,一位接近广州国土房管局的人士表示,由于内地财产申报为登记制度,所以除了缺乏具体的申报指导外,申报过程中还缺乏必要的督查和信息公开程序。“如果过程不监督、申报信息不公开,即使大力推进财产申报也容易沦为走形式。”这位人士说到了要害。正是因为没有公开,财产申报制度才没有刚性,被监督者可以将它当个软柿子来捏;正是因为没有公开,财产申报制度不但没有监督作用,反而充当了给被监督者通风报信的角色。(戎国强)

关键词:财产申报,房产信息,督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