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中国梦·绿色行”主题活动全面启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8 1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简报第14期

(总第14期)

  你我出份力 呼吸好空气

  “中国梦·绿色行”主题活动全面启动

  11月16日,省委宣传部等七个省直部门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中国梦·绿色行”义务植树和环保知识宣传示范活动。当天的示范活动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义务植树活动。来自省直、石家庄市直的机关干部代表和志愿者、网友、骑友等省会各界群众代表350余人,骑自行车到石家庄市环城水系龙泉大桥南侧参加义务植树,一共种下了280多棵玉兰树、700多棵国槐树。二是环保知识进农村(社区)入户活动。在省会青园社区活动现场,为居民提供了环保知识普及、免费空气检测、医疗义诊、律师解答、自行车修理等服务,举行了环保知识有奖互动答题活动,广大社区居民踊跃参与。三是到公共场所捡拾垃圾活动。组织400多名省会热心群众,到世纪公园、水上公园等公共场所义务捡拾垃圾、发放环保宣传资料。以本次示范活动为标志,全省“中国梦·绿色行”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梦·绿色行”主题活动,是我省为深入推进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领导关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动员全省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心谋划的一项主题活动。按照省委宣传部等七部门《关于“中国梦·绿色行”主题活动的安排意见》的部署,下一步,我省将重点从四个方面组织开展好“中国梦·绿色行”主题活动。

  一是开展“中国梦·绿色行”知识普及活动。组织编印、发放系列绿色环保知识小册子、明白纸、科普读物,制作环保知识宣传画、公益宣传片,在广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开展绿色环保知识巡展。利用学术报告会、先进典型报告会、环保沙龙、绿色论坛等形式,开展有特色、有针对性的绿色环保知识讲座。组织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开展环保政策、知识、技术宣讲活动,引导社会公众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为节能低碳、绿色环保和防治大气污染贡献力量。

  二是开展“中国梦·绿色行”主题宣传活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题,集中推出一批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对话访谈,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推出一批防治大气污染的先进典型,营造节能低碳、绿色减排的浓厚氛围,曝光一批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反面典型,形成舆论高压态势。利用网络媒体的传播优势和互动优势,引导广大网民强化环保意识,增进参与热情。设计系列环保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口号,在高速公路进出口、城市主干道、影剧院、公园、旅游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进行大规模、常态化宣传。

  三是开展“中国梦·绿色行”全民参与活动。在家庭和社区中,大力开展“中国梦·绿色行”示范家庭、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倡导使用节水器具、节能低碳电器,使用菜篮子、布袋子,拒绝过度包装,注意一水多用等家庭节能低碳环保行为,推广绿色消费新模式,引导社区居民树立节能低碳的科学观念,自觉选择简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开展“环保常识进校园”、“少坐一天车,绿色上下学”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学生养成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带动家庭环保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组织学生到科普基地、环境教育基地、社区等参加环保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环保知识,营造浓厚的绿色环保校园文化氛围。在各类企业中,大力推广先进技术、先进操作法和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开展绿色环保生产对标活动,把节能低碳的目标要求转化为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具体行动。在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中,以“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节能降耗竞赛、“少开一天车,绿色上下班”活动,采取知识讲座、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资源节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做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和防治大气污染的表率,形成崇尚节俭、绿色环保的文化氛围。四是构建“中国梦·绿色行”长效机制。开展绿色环保“十百千”典型培树活动,推出年度十大河北省绿色环保公众人物、100家河北省绿色环境建设先进单位、1000个河北省绿色环保示范家庭,在每年的世界环境日期间进行集中宣传推广。成立绿色联盟,吸收具有社会责任感、承诺始终坚持环保和绿色发展理念、在环保方面严格自律的个人、机关、企业和群体加入,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设立绿色环保专项基金,对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项目提供一定的扶持和帮助,对在生态保护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和奖励,引导更多的人关心、关注、关爱环保事业,推动环保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安排意见还要求各地各部门把“中国梦·绿色行”主题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密结合实际,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起来,把阶段性安排和长期规划结合起来,细化活动方案,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有针对性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按照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省委宣传部党教处)

关键词:中国梦,简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