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全省工会系统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活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8 1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简报第11期

(总第11期)

  全省工会系统深入开展

  “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全省工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的要求部署,精心谋划,认真实施,以“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为抓手,将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一、基层宣讲活动扎实有效

  全省各级工会按照省总工会的安排部署,在全省职工中广泛组织开展“五大讲(讲意义、讲形势、讲途径、讲责任、讲要求)”专题宣讲活动,引领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以劳动推动经济发展,用劳动托起中国梦。省人大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同志在《工人日报》发表题为《弘扬劳动精神实现中国梦想》的署名文章。华北油田公司组成了9个宣讲分团,深入各片区巡回宣讲19场次,受众达3400人次,发放各类宣讲材料3万余册。各地各级工会组织,充分运用影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平台,以公益短片、宣传画、宣传标语、网络摄影、微电影等形式,在公共场所大力宣传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全省职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二、主题文化活动多姿多彩

  举办“建设银行杯·放飞梦想”——全省金融系统职工迎国庆演讲比赛,全省金融系统50万职工积极参与。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职工诗词创作大赛,收到诗词数百篇,从中选出280篇上报全国总工会参加全国比赛。举办“中国梦·劳动美”职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设计作品征集活动,从征集到的作品中选出部分优秀作品制作成宣传海报,在街道、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张贴,在报纸、网站等媒体上开辟专栏进行宣传展示,广泛宣传“中国梦·劳动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德钢铁集团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者风采摄影比赛活动,展示承钢人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勤奋劳动、创新劳动的时代风采。廊坊供电公司工会组织的“中国梦·国网情”主题辩论赛,激发了广大职工心系祖国、热爱企业、奉献社会的热情。

  三、典型宣传活动有声有色

  从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以及“省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和“金牌工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中,精心挑选了石家庄常山纺织公司青年职工杨普、开滦集团职工白宝增、华北制药工人齐名、邢台市环卫处清洁四队保洁三班、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第七港务分公司卸车作业部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大力度宣传。积极向中央媒体推荐河北优秀职工典型,当代青年职工代表杨普被中宣部确定为今年的重大典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十多家中央新闻媒体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为全省乃至全国广大职工树立了勇于筑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榜样。《工人日报》“中国梦·劳动美寻找最美一线工人”专题先后报道了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炼钢工王志刚、秦皇岛市燃气总公司调压班班长刘大钊、冀中能源邢东矿通风安全技师朱勇、中铁山桥集团公司电焊工曲岩等一批优秀职工“追梦人”。

  四、舆论引导工作氛围浓厚

  在省内主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协调《河北日报》在头版开设“劳动者风采”专栏,河北电视台在“河北新闻联播”设立“劳动风采”专栏,河北电视台经济频道《资讯前沿》开设“劳动者”专栏等。《河北工人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开设“中国梦·劳动美”专栏,连续刊登报道全省各行各业优秀职工代表文章40多篇,通过“走近鲜为人知的岗位”、“我的闪亮时刻”、“技能改变未来”、“榜样和力量”、“关注高温下的劳动者”五个专题,全面展示了我省工人阶级的劳动风采。五一期间,省总工会与河北电视台共同策划组织了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中国梦·劳动美——劳动最快乐》,观众互动超过10万人次。积极打造新媒体宣传平台,中工网河北频道在全国30多个省区市中率先开通上线,开设网民寄语、网络摄影、微电影等栏目,全力打造“中国梦”宣传教育新平台,引导广大职工争当“爱岗敬业、拼搏进取、实践创新”的美丽职工。在全省部署开展“劳动我最美”职工微博大赛,参与活动职工约3万多人次,发出微博近万条,其中原创微博作品4600多条,活动得到了全国总工会的充分肯定。

  五、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实施

  精心组织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创学、岗位创新、岗位创业、岗位创优”活动,将其作为打好“四大攻坚战”的重点工程、作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作为维护职工学习权发展权的重要品牌,努力推动我省职工素质实现“四个提升”的目标,即提升职工学历层次、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等级、提升职工创新研发能力、提升职工综合职业素质,引导和帮助广大职工实现“素质提升梦”。组织“我与中国梦”职工读书征文和演讲活动,让职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描绘中国梦。(省总工会)

关键词:中国梦,简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