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首场报告会举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3 15: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简报第8期

(总第8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

  首场报告会举行

  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直工委、省教育厅、省军区政治部、石家庄市委联合举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首场报告会9月10日在石家庄举行。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作《当前环境保护形势与任务》的专题报告。

  陈国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健康之源。“天蓝地绿水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和标志。基于对我国环境与发展问题的深刻思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新的理念,描绘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前景。围绕环境治理,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进行研究部署,省人大专门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专项执法检查,省政协把生态环境治理列为一号提案督办。各级各部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我省内环京津、外沿渤海,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特定的发展阶段和全国独有的地理区位,决定了我省环境保护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近年来,我省把环境保护列为全省改革发展的重要目标任务之一,着力加以推进,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此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受产业结构和规划布局不合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企业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不高,以及科技能力支撑不足和环境监管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环境污染呈现出复合型、压缩型、耦合型的特点,与国家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很大差距。

  陈国鹰指出,切实改善环境质量,首先要重点突出。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环境治理攻坚行动,切实解决好影响人民群众生产和身体健康的环境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力争早日实现天蓝、水净、地绿目标。通过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加快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突出“三防一保”,即防治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流域和输水沿线污染,保护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防治北戴河近岸海域和重点湖淀水污染,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以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程、土壤和矿山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生态管护工程四大工程为主要任务,着力实施“农村环境整治”行动。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需要抓住关键,强化执法。必须用好环境执法这把利剑,让它始终悬在违法者的头上,彻底打消其侥幸心理,使其清楚违法必将付出惨重的代价。采取督导检查、环保后督察、稽查和纪检监察联合督查等有力措施,确保做到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同时,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强化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严厉查处一批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典型违法案件,震慑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起到清理一批、警示一方、教育一片的良好效应。

  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要大力推进环保政策机制创新和基础能力建设。要强化环境政策法治约束,尽快修订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着力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积极探索重污染企业环境保险制度,不断深化绿色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等环境经济政策。要完善环境监管机制,强化地方政府环境管理主体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环境监管模式。推进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等执法机制创新,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要严格考核奖惩机制,细化政府部门环境监管责任,干部考核要突出环境质量和生态效益的考核权重,对不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单位和人员追究责任。要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建立环保义务监督员队伍,开展环境保护社会监督活动。进一步健全环境信息公开、环保听证、公示、举报等制度,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鼓励并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

  省直部门干部代表、驻石部队官兵代表、驻石高校师生代表、石家庄市直单位干部代表共约4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关键词:中国梦,简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