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学霸找不到工作”是个伪命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6 09: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年初二,今年即将从国内一所名校毕业的硕士生杨佳在杭州参加了高中同学会,让她十分吃惊的是,曾经班上的“差生”部分如今已小有成就,而不少成绩优异的“学霸”、“尖子生”包括自己在内却还在迷茫中。(2月4日中国新闻网)

  细读新闻,哑然失笑,这不过是所谓的“学霸”们矫情罢了,“学霸找不到工作”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

  “学霸”真是“学霸”吗?“霸”,指在某方面说一不二的权威。“学霸”近年来已被滥用,但是有几人会认可?退一万步说,就当他们是“学霸”好了,“学霸”真的术业有专攻,让世人刮目相看吗?国内国外到处都需要优秀人才,如果“学霸”拿不出过硬的本事,凭啥人家认可你?不过是会考试,离“学霸”还远着呢,不如称“优等生”更让人信服些。

  “差生”真是“差生”吗?所谓的“差生”,并不一定是品德差,并不一定是样样差,只是某些部分偏科而已,比如比死记硬背,“差生”不如“优等生”;“差生”文科不如人,理科特好,以致总分上不去而已。总体而言,“差生”只是考试方面差一点而已,怎能说人家是“差生”了?有些人物理学得好,自办家电维修,越做越大,“差生”哪里差了?

  “金钱”打败“知识”吗?每一个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读书多的,给社会贡献智慧活力,读书少的,给社会贡献商业活力,咋能只盯住金钱不放呢?再“一本万利”,再“奇货可居”,金钱和肉体终究要消失在历史的长河,永远流传的是《吕氏春秋》。“学霸找不到工作,差生创业当老板”?心里只有金钱,眼里只有金钱,“学霸”们的书真是白读了。

  “差生”打败“学霸”吗?一个50人的班级,能有几个“优等生”?这个世界绝大部分是普通人,依据势利的观点,大部分普通人走在“差生”的边沿。不是所有的“差生”都可以创业成功的,大部分差生也只能成为平凡人。作为“优等生”,起点高,容易成为一方领袖,总体而言,有知识做后盾,少数“优等生”们的日子比大多数“差生”们过得好多了。

  硕士就算“学霸”,博士就算“学霸”?就当他们是“学霸”好了,很多地方对于硕士、博士都是优先使用,比如无需参加公务员考试,某清华硕士直接被某地级市重重使用,成为“最年轻市长”;数十博士向某省领导上书,引发了博士从政潮,被放到重要官位破格使用,不少搏击公考者为此对着法律愤愤不平,怎能说“学霸找不到工作”呢?

  为应对“最难就业年”、“更难就业年”,从中央到地方,采取了人财物等多方面的就业帮扶措施,那么多的普通学子找到了工作,“学霸”们怎么就不好好反思自身呢?“海归”程璇宁可待业也不想去一个让她没面子的公司工作,厦大驼背博士拒绝数十民营企业抛来的橄榄枝,可见,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挑来挑去总感觉都不满意,这哪里是“学霸找不到工作”呢?不过是所谓的“学霸”们好高骛远,眼高手低,逃避现实,期望做一场一劳永逸的赢者通吃的黄粱美梦罢了。(文/李云勇)

关键词:学霸,工作,伪命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