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离休干部东留善固村顾问 张士英雪中送碳善举不为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9 11: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员干部的好榜样

□临西县东留善固村党委书记 吕廷祥

30年前,张士英同志当邢台地委副书记时我就认识了他。2000年,他被我们聘为村顾问后,不计报酬,甘于奉献,为村里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动人事迹数不尽、讲不完。

张士英同志是一位非常讲政治的人。他到村后第一件事就是抓党员队伍、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召开后,他都及时撰写宣讲材料,深入农户、田间地头作宣讲,促进了我们村干部群众的思想解放,推动了我村的三次创业,全村出现了集体、个体、股份制、联合体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的好局面。张士英同志还很关心我村依法治村民主管理工作。在他的建议和帮助下,我村制定了《东留善固规范化管理章程》,探索并积极实践了农村低保阳光听证的做法,得到了民政部的充分肯定。

在张士英同志的指导和关爱下,我村班子成为了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村党委多次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村荣获全国“文明村”、“依法治村民主管理示范村”、“计划生育工作先进村”等称号。

为了让我村群众过上好日子,在致富路上不让一户村民掉队,张士英同志帮助我们制定了《东留善固总体发展思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十年规划》和《三次创业(20年)目标》。

为了选准一条致富门路,张士英同志多次到省农业厅反映我村情况。在专家的建议下,引进了美国阿波罗F1芦笋。为了打消村民顾虑,他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到山东、江苏等地进行实地学习考察。如今我村芦笋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亩均效益一万多元。

几年中,我村在张士英同志带领下,先后从福建、浙江、江西、山东及本省引进项目6个,总投资2亿多元。去年,我们村工农业产值达4.5亿元,上缴国家税金1200万元。

张士英同志心系百姓,全村2000多口人,个个装在他心里。他尤其关心老年人的生活,每次来村都要与老人们见面,问长问短。了解到村里一些老人缺少零花钱的情况后,他建议给老人们按月发放零花钱,现在我村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到13元。他还大力在村里倡导开展晒被子、比孝心,评比好媳妇、往好媳妇娘家送牌匾等活动,推动了养老敬老良好村风的形成,我村被评为全国敬老模范村。村里还组建了老年人协会,成立了老年人党支部,为老年人发挥作用、保护权益搭建了平台。

张士英同志自被我们聘为村顾问那一天,就和村里约法三章:一、吃家常便饭;二、独来独往,不给村里添麻烦;三、分文不取,甘尽义务。不但如此,建玉兰纪念馆时,他还捐资800元;家里装修用剩下的木板,他也送给了村办企业。2004年,村里一度资金紧张,给老人们的零花钱停了几个月,他知道后说:“钱不够,我先垫上吧。”

张士英同志在我村当了13年顾问,为群众谋了13年福,他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永远是我村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好榜样!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东留善固村,顾问,张士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