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5 11: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开好党内民主生活会,是强化党内监督、遏制腐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做到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的关键环节。我们在督导工作中感觉到,组织召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离不开以下几个要素:

  深入学习要贯穿始终。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环节已经结束,但是我们的学习要贯穿活动全过程。要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理解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使认识不断深化、思想不断升华,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的理论和思想准备。

  查摆问题要敢于揭丑。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分析,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和态度,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而诚恳的谈话交心,要把话摆到桌面上,不含沙射影,不打击报复,从主观上找原因,从思想上挖根子,从自身上查症结,充分沟通、形成共识,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下坚实的基础。

  开展批评要领导带头。活动搞好搞不好,关键看领导;生活会成功不成功,领导当先锋。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做带头人,不做局外人;做力行者,不做旁观者。自我批评要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心怀善意、实事求是,言语得体、宽以待人,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既不马虎敷衍,也不发泄私愤,更不搞无原则的纷争,决不能把本该“红脸”、“出汗”、“排毒”的民主生活会,开成歌功颂德会。

  建章立制要解决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根本目的是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通过积极建章立制,切实解决问题,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要防止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防止明改暗不改、我行我素的问题,防止遮遮掩掩、避重就轻抓整改的问题。整改过程中必须坚持“向人民汇报、请人民监督、让人民评判”的工作机制,要一条一条地列出整改措施,公布于众,让群众看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正视问题、整改问题的坚定决心。要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让查找出来的问题通过制度的约束彻底得到解决,固化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

  在省委的领导下,我省的教育实践活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确实需要在更广泛、更深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开一个广大干部期盼的、人民群众欢迎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彭学增,作者系省委第七督导组组长)

关键词:民主生活会,建章立制,教育实践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