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新闻中心原创

[网评]习主席正定之行释放执政为民“正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2-05 14:0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30多年前工作过的河北正定县,看望塔元庄村干部群众,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听取最基层的意见。习近平说,这里我很熟悉,当年下乡就骑自行车来。今天就是来听大家的,看看乡亲们,接接地气,充充电。(2013年07月12日央视网)

  时值盛夏,习近平总书记顶着酷暑,来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听取最基层意见,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最好范本。

  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坐在办公室里对着文件研究基层情况,对着天花板解决实际问题,靠秘书或者电话传递上级指令,不善于、不愿意甚至不敢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中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去访民情,听民意。当然,如此这般,解决起群众问题也是蹩手蹩脚,难以切准要害。正如民间给有些干部的画像:坐在车里体民情,隔着窗户看基层,会议室里搞调研。如此蜻蜓点水、浮光掠影的联系群众,只会给基层徒增麻烦和负担,解决实际问题根本就无从谈起。而习主席来到正定县的人民群众中,接为民之“地气”,充务实之“电量”,正是为各级领导干部作了最好的榜样。

  习近平在和群众交谈时说,他对这里很熟悉,当年下乡就骑自行车来。时任县委书记,曾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百姓意见。的确,我们的党扎根在群众,血脉在群众,只有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如鱼得水;只有把根扎的越深、越牢,大树的枝叶才会越繁茂。

  现在有的人把与群众的“鱼水关系”变成了“蛙水关系”。需要的时候跳进去,不需要的时候跳出来。的确,我们一些干部文化素质高了,而官话、套话却多了,群众语言少了;交通条件改善了,车来车去,走马观花多了,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却少了;信息手段先进了,照收照发,形式主义多了,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沟通交流少了。总之,一些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时难以付出真心,也不倾注真情,更没有真意。没有真心实意做群众工作时,便是“鱼”变了“蛙”。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真情。习近平的正定之访不但为其他领导干部如何走群众路线作出了表率,更释放了更多执政为民的正能量。(田淑燕)

关键词:主席,正定,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