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新闻中心原创

石家庄市首次与澳大利亚开展科技合作并立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14: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12日讯(孙阳)记者从石家庄农科院获悉,石家庄市科技局组织石家庄市科技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促成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石家庄农科院”)与项目主持单位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其“小麦抗基腐病主效基因QTL的遗传解析”项目已获准澳大利亚教育与科教部立项。

  据了解,小麦基腐病是世界性小麦病害,遍及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中国和澳大利亚麦区均有大面积发生病害流行报道。在我国,一些麦田常年基腐病病株率在10%~30%,较重麦田病株率可达40%~90%,产量损失可高达10%,而且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小麦栽培的高水分化和密植化,病害流行范围和程度发展越来越严重。因此我国小麦研究者对此问题越来越关注,开展了大量的病害流行、病害机理及相关抗性材料筛选的工作,但到目前为止,未见关于高抗病种质资源的报道。澳大利亚的西澳大学已找到控制基腐病的小麦资源,并将它定位在小麦3染色体的长臂上。此次联合研究对小麦基腐病进行品种筛选、基因定位、开发功能标记、基因克隆等抗病机理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培育小麦抗病新材料、新品系,对提高我国小麦产量、品质和抗病性尤为重要。通过合作项目的开展,石家庄农科院可利用其定位、克隆的抗小麦基腐病基因和抗性材料,对国内小麦品种或育种材料进行抗病性遗传改良,整合石家庄农科院具有的高产、优质品种优良的遗传基因培育出适应我国的优良新品种和新材料,为我国的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此次参与合作的西澳大学植物科学系负责进一步鉴定控制禾谷镰孢杆菌的新资源,利用主效QTL的9个近等基因系对相关基因进行基因精细定位,克隆并构建合适的遗传转化载体,验证小麦抗基腐病相关主效的基因功能,并进行遗传小麦材料的转化。石家庄农科院负责对抗基腐病相关主效基因材料进行快速遗传转育,利用其成熟的小麦常规育种、花药培养、一年多代快速育种等技术手段,转育到石家庄农科院农艺性状优良的育种材料中,并同时跟踪检测基因,快速稳定的培育本地化的优良新材料、新品系。

  项目实施后,双方将共建育种转化平台,共享小麦抗基腐病相关研究技术手段、基因信息、克隆和转化成果、相互交流试验材料等。项目完成时,将完成小麦抗基腐病相关基因的精细定位、克隆主效基因;构建适宜的克隆载体和转化载体、验证基因功能,进行遗传转化。石家庄农科院将应用小麦常规育种方法、花药培养方法和一年多代快速育种等技术,将其快速转育到小麦育种材料中,获得30-50份小麦抗基腐病的优良新材料、新品系。

关键词:科技,合作,立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