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教材版本选定要防腐败染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11: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海南省教育厅和广东省江门市教育局着手更换部分中小学教材版本一事。教育部出台了鼓励教材多样化的文件,同时规定:一旦选定就要保持它的系统性、连续性和稳定性,以免影响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可某些地区却违反教学常规、不顾老师反对,大范围更换教材。此情此景看上去十分蹊跷。

  教材选用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一般要由教育部门的官员、一线教师和教研员共同组成教材选用委员会,根据教材质量、特点和当地学生的需求,谨慎选定。而一旦选定,教材要保持相当一段时间的稳定。教材稳定意味着课程稳定,课程稳定意味着教师的研修方向稳定。如果教材变化频繁,意味着课程内容的震荡,教师需要不断地切换“频道”,学生们需要适应不同的风格体系,对教学水平和学习成绩的提高不利。因而,教育部规定:除非教材的后续册次未获审定通过,否则2013年秋季学期各地仍沿用2012年使用的教材版本。

  从教育常识看,教材版本不得轻易更迭。从相关规定看,随意更换教材被明文禁止。是谁在逆潮流而动下的教材更换令?记者采访江门市各区教育局,得到的答案是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采访市教育局负责人,说是“一线教师百分百的意见,专家百分百的意见”。采访多名普通教师,个个一头雾水。记者采访海南省教育厅,得到的答案也很模糊。显然,两地都是教育主管部门在推动换教材之事,但当事情真要被摆到桌面上时,却又慑于舆论压力和违规之嫌而含糊其辞,无人直认其事。

  两地教育部门为何要冒“风险”力推其事,没人肯正面回答?事实上,与教材相连的是巨大的教辅市场,教材的更换意味着配套教辅材料的变化。江门和海南辖下中小学的部分教材的变更,意味着与教辅材料有关的利益蛋糕要重新切分,意味着大量的真金白银将从一批人的口袋中流向另一批人的口袋。我们不知道是什么人游说导致教材版本莫名异动,但通常来说,反常之举的背后必有利益输送链条起作用。

  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意味着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确立。但以目前看,至少有三个领域是不能完全交给市场打理的,那就是教育、医疗和基本的社会保障。因而,教育领域必得贯彻专家话事的指导思想和运转机制,将种种利益驱动的侵蚀和骚扰加以隔离。教育官员成为贪婪的食利者,要加以严惩。教材和教辅材料的定夺,必须真正以一线教师和教育专家的意见为准。

  报道播出后,教育部已要求两省教育部门立即处理。这是亡羊补牢的举措,反应也比较迅速。我们期待着两地相关官员能汲取教训,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话说回来,教材也不是完全不能更换,但一切皆要在遵守法度的框架下进行。(李星文)

 

关键词:教材版本,中小学,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